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4次报告,7堂优质课,12场演讲。推进“双新”示范,南开势在必行!

当冬天第一缕梅花香气拂过校园,重庆南开中学 “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学改革论坛暨展示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立足课堂阵地,探索教育规律,聚焦学生成长,提升育人质量,促进教师在活动中共研教学问题,共享教研成果,共建合作平台,共结同行友情。

活动得到了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以及全市30个区县共50余所中学的数百名教师参加活动。

图片1.jpg

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致辞

田校长表示,本次论坛是南开将沉淀已久、长期坚持的师训活动“优质课基本功比赛”升格后的一项专项研究。老师们围绕教学问题,尤其是课堂教学深度教研,展示研究成果,积极构建符合新课程新教材要求的新课堂。希望大家在活动中激荡思想、展露才华,与同行名家分享交流,与线上线下的老师共同砥砺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践行教学改革,提高“双新”实施质量。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南开中学立志勇担重任,坚定不移。面对新的教育改革浪潮和时代重任,推进“双新”示范,南开势在必行!

图片2.jpg

重庆七中曹旋副校长代表参会学校发言

曹旋副校长表达了对论坛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作为南开学区共同体领军学校,南开中学的“双新”实践,为共同体成员学校提供了可借鉴的行动范式,所有与会学校都应珍惜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把经验带回学校、把做法带回课堂、把思考带回教研,切实提升实施“双新”的质量。

图片3.jpg

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刘婷婷副主任讲话

刘婷婷副主任表示,南开中学着眼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开展本次活动,通过分享和碰撞激发思维的火花,有利于促进各校教师携手推动形成特色、高效的教学行动。区教委将不遗余力争取政策支持,在教研开展、师资培训、经费投入、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为改革探索创造良好环境。

图片4.jpg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万礼修副院长讲话

万礼修副院长对南开中学抓住“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开展深度探究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全体教师深化教学改革时要抓住五个要点:一是目标,要坚持以育人为主题,五育并举;二是理念,要以学为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三是设计,要基于学科、问题等情境,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四是实施,要坚持活动主线,转变学习方式;五是生态,要构建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生态,注重个体差异性。他还表示,南开的“双新”探索已走到前列,希望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5.jpg

本次活动分为优质课比赛展示、课堂教学改革论坛和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三个版块,既有教学竞赛观摩,又有热点主题演讲,还有专家同行分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1月25日,科学馆学术厅座无虚席,新课程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正式开始。7个学科的参赛教师经过精心准备,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又一堂极具南开特色的优质好课。

图片6.jpg

刘雨霖老师

在市级赛课、论文评选等活动中多次荣获一等奖,指导多名学生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一等奖,他带来了Nothing So Rare as a Day in November(《没有什么如十一月的一天这样珍贵》),引导同学们在课堂上自创诗歌表达情感,传递美好。

图片7.jpg

赵琴老师

多次参研市级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和基地建设,曾获市级微课比赛一等奖,本次活动执教《任意角》一课,她以体操运动视频导入,组织同学们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体悟数学文化,提升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的能力。

图片8.jpg

卓峻峭老师

曾多次在全国和市级会议展示优质课,指导多名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他为大家呈现《亚铁盐和铁盐的转化》一课,带领同学们完成补铁剂中铁的检测,通过实验探究引导同学们体会化学与生命和生活的关系,培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图片9.jpg

蒲惠临老师

先后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学习,指导学生在国家级、市级比赛中获奖,她带来了Fish Cheeks (《鱼脸颊》阅读课),引导同学们学习在文化冲突下正确认识自我,树立文化自信。

图片10.jpg

齐晶老师

所教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东北师大研究生,课堂上带领同学们围绕新冠疫情这一社会热点学习《免疫系统的三道防线》,探究、构建体液免疫模型,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

图片11.jpg

陈子旺老师

荣获市级论文比赛一等奖、市级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本次活动带来《一词多义现象分析》一课,他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主学习成果的舞台,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引导同学们合作探究,培养语文核心素养。

图片12.jpg

谢鑫老师

沙坪坝区“四有”好老师,重庆市青少年科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课堂上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究《共点力的平衡》,他以火爆朋友圈的“立扫把”活动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引导学生树立科学远大的目标。

图片13.jpg

活动不仅有学校资深教师组成的专业评委组,还有随机邀请校内外观摩听课教师组成的大众评委组,更好地提升了比赛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公正性。

11月26日,指向学生发展的课堂教学改革论坛活动如期举行。12个学科的老师同台竞技,分享本学科在落实新教材、构建新课堂过程中的实践与思考。

图片14.jpg

张琪其老师

市级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基地成员,在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论坛中分享《“以生为本”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精彩语录:“新型教学模式体现了‘情、意、行’的教育,让教师成为学生的全面管理者,通过多样化地教学组织培养会创新的学生,发展学生化学核心素养。”

图片15.jpg

田晓飞老师

在市级优质课比赛、论文大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关于新课改中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了《语文不是“玄学”》的分享。

精彩语录:“以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真实、有温度的情感氛围中学习,我相信这样的语文必然不会成为学生口中的‘玄学’。”

图片16.jpg

李成丰老师

获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核心期刊,侧重物理核心素养培养分享了《格物致知,即物穷理》。

精彩语录:“只有用科学、技术、社会相联系的观点看待问题,才能培养出用辩证、发展的眼光对待世界的人。”

图片17.jpg

周小雨老师

多次参加市级赛课取得优异成绩,指导多名学生在中国趣味力学大赛获奖,论坛中分享了通过信息教学《添一种眼光看世界》。

精彩语录:“我们立足于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养成社会责任感,锻炼学生的理性思维、科学精神。”

图片18.jpg

徐盛之老师

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优秀指导教师,在市级赛课中取得优异成绩,论坛中聚焦学生发展分享《以“双新三问”回答“时代之问”》。

精彩语录:“政治课堂要提升教学实效,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学科核心素养滋养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图片19.jpg

袁玲老师

华东师大研究生,曾到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修,多篇论文发表核心期刊,论坛中分享《地理,让生活更美好》。

精彩语录:“大到日月星辰,小到脚下岩石,目光所及都蕴含地理问题,教学中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地理眼光,从地理角度思考分析问题,不仅为了高考,更着眼于让生活更加美好。”

图片20.jpg

张浩圆老师

多年执教毕业年级,所教班级高考成绩突出,指导学生取得优异的竞赛成绩,论坛中就生物教学改革分享《百年草木新雨露,车书万里旧江山》。

精彩语录:“多年后,我们教与学生的具体知识可能会忘光,但教给他们的健康生活方式、科学思考方法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将一直陪伴他们。”

图片21.jpg

张显老师

市级优秀教练员、裁判员,多次获全国赛课优异成绩,多篇论文发表核心期刊,论坛中以立定跳远教学为例分享《“三位一体”体育教学模式》。

精彩语录:“要注重差异化教学,在充分把握学情的前提下,运用合理分组,消解学生身体、心理差异,达成同步及互补的协同效应。”

图片22.jpg

孙冬冬老师

获市级优质课、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指导管乐团多次获市级一等奖,论坛中以《到来的礼物》为例分享音乐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精彩语录:“音乐课要从传统的‘鉴赏课’改革演变为更多元化的课堂,使学生实现更多的可能性,使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更长足的进步。”

图片23.jpg

敖羚峰老师

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显著,所教首届学生有2人考入北京大学,参加多项市级课题项目研究,论坛中分享《应“双新”而动,建多元课堂》。

精彩语录:“要将数学文化渗透于日常教学,引导学生了解数学的发展历程,体会数学之趣,认识数学之用,感悟数学之美。”

图片24.jpg

陶思然老师

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硕士,所教学生获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论坛中分享《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英语教学探索》。

精彩语录:“高质量的开放性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会使学生通过再阅读、再思考、再检查来确认,促使学生想了解更多,思考更多,讨论更多。”

图片25.jpg

武子琳老师

西南大学研究生,多次公开发表论文、参与课题研究,深受学生欢迎,论坛中就历史教学改革分享《时烹小鲜有玄精,春秋大义在汗青!》。

精彩语录:“我们正在经历的当下,将会成为未来反复回味的历史片段,在关乎选择、担当和道义的时刻,我们能看到不少闪光的个人和群体,宛若星辰一般散射着光辉。”

11月26日下午,最后一场活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如约进行。全市50余所中学的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和高三年级主任等参加活动。

明年,高2021届将作为重庆市新高考改革的首个年级率先进入新高考。自两年前入学,高2021届师生主动拥抱新高考,迎接新挑战,选科走班,攻坚克难,解决了一系列新高考中遇到的新问题,确保了新高考改革的平稳落地和顺利实施。围绕“如何迎接新高考带来的种种挑战?”“如何在新高考中抓住机遇,取得突破?”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教务处吕珍律主任分别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南开实践》和《基于大数据实施精准教学》的主题报告。

图片26.jpg

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作报告

肖力副校长从“教学与考试”“信息与定力”“思考与行动”三个重点全景式地介绍了南开高2021届备战新高考的策略和措施。既有深层谋划也有具体做法。他指出,高三复习是“厚积薄发、博观约取、知宗用妙”三个阶段的循序渐进,应在一轮复习中“固本”,二轮中“踩点”,三轮中“破题”,通过双线教研、专题研讨、教学督导、相互观摩等措施提升教学质量,让学生了解、适应、喜欢、掌控新高考,指导家长把时间管理器、未来规划仪、心理安慰剂装进家庭工具箱,家校合力共绘学生美好蓝图。肖力副校长幽默风趣、金句频出,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图片27.jpg

南开中学吕珍律主任作报告

“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可能让你陷入迷茫,也可以帮你找到方向。”面对教学过程中呈现出纷繁复杂的数据信息,吕珍律主任通过对教学数据的跟踪对比、细分梳理,从数据中找到特点,把握规律,为学校定位、为学科导向、为教学把脉,为与会学校提供清晰的数据分析指向。

图片28.jpg

重庆十一中许刚强主任主旨发言

图片29.jpg

云阳中学黄瑜副校长主旨发言

参会学校代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许刚强、云阳中学黄瑜副校长分别以《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毕业年级教学质量提升的特色措施》《稳中突破,变中求胜——高2021届高三复习备考策略》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在备考过程中两校立足本校实际, 直面“新高考”的现实挑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构建高效课堂,稳中突破,变中求胜,给与会学校带来启发。

图片30.jpg

新高考是一个新课题,路漫漫其修远兮,万里长征刚起步。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探索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教学改革之路将持续地延伸下去。

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南开全体同仁的努力及全市30个区县共50余所中学的共同参与下,历时两天的“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教学改革论坛暨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成效显著,辐射广泛,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