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走!去花溪河上地理课!南开教师王家胜获重庆市地理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近日,2020年重庆市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决赛举行。全市48名优秀教师同台竞技,激烈角逐。最终,重庆南开中学地理教研组王家胜老师执教的课题脱颖而出,以小组第1的佳绩荣获一等奖。由于疫情原因,此次优质课采用上交视频录像形式进行。

图片1.PNG

王家胜老师抽到的课题为“通过野外或运用视频、图像观察,识别 3~4种地貌,描述其景观的主要特点。” 抽到课题后,教研组长杨清和张特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地理教研组团队群策群力,与王家胜老师一起深入解读课标、巧妙构思、反复推敲、精心打磨。在团队帮助下,加之王老师个人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与优秀的个人素质,一堂精彩纷呈的优质课呈现出来。

本条课标内容是常见地貌类型的观察和特征描述,突出要求对学生“地理实践力”这一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王家胜老师以学生熟悉的河流地貌等乡土地理作为案例,将课程分为前期野外实地考察和后期课堂理论总结两个部分进行。

图片2.jpg

王老师和地理组同事带领学生走进自然,到巴南区南温泉附近的花溪河进行河流地貌实地考察,让学生在真实的自然情景中感受、观察、描述河流地貌,提高学生地理实践能力。

后期在学生野外观察的基础上,以小组汇报展示、师生共同探讨等方式归纳河流地貌特征描述、成因、影响等方面的教学内容。

王家胜老师本堂优质课贴合新课标要求,不仅通过实践活动突出对学生实践力培养,还在教学设计中通过巧妙的问题和活动落实“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人地协调观”等核心素养的培养。

图片15.jpg

本次大赛在新课标、新教材这一“双新”背景下进行。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南开中学地理教研组老师努力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尝试新模式、新方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落实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有效探索。地理教研组全体教师将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