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聚焦高考,落实“双新”,南开在行动!12学科立足教学一线,扎实推进专项研究

2018年,重庆市启动新高考改革;2021年,重庆市迎来新高考。南开中学作为重庆市基础教育窗口示范学校,必须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此,学校充分利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市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的高端平台,依托覆盖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六度”校本教研体系,不断激发学科教研组首创精神,打造教学研究共同体,齐心落实“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研究。

本学期,学校组织教研组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双新”工作,如参加“多渠道”新课程新理念培训,进行全面“双新”实施现状问卷调研,学习新版教研组建设指导意见,并重点开展了“双新”背景下指向学生发展的系列主题活动,涵盖课堂展示、论坛比赛、报告研讨、专项研究等。其中,“专项研究”是推进“双新”教研项目化、常态化、多样化的重要工作。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学科教研组聚焦五育融合、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跨学科教学,选点突破,分工协作。无论是个人研修时的反思、集体学习时的探讨或是专家指导时的请教,无论是校本教研或是校际交流,“专项研究”成为学科教研的重要内容。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营造起民主、开放、共享的教学研究文化。一起来看看,各学科的老师都在研究什么吧!

聚焦五育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在共生中共美

体育:“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体教融合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202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广义的青少年体育蓬勃开展,增强国民健康素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如何将体教融合文件精神转化为可操作的方案与行动,使其真正在中小学落地生根,这是必须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南开中学体育教研组以重庆市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为平台,探索普通高中体教融合的创新实践,丰富发展“一核两翼”南开体育活动课程体系,让学生在运动中润德、启智、健体、悟美、尚劳,实现“强根固本,报效社会”的学校体育育人目标。南开体育有着深厚的底蕴,获得多项国际冠军,数百项国家级、市级冠军,涵养了“人人可练,处处可见”的校园体育生态。

历史:“双新”背景下中学历史学科“五育”融合策略探究与实践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每一位教育人的使命责任。国家高度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倡“五育”融合,亦是学术界研究的新热点。历史学科课程体系中拥有丰富的“五育”素材,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中的家国情怀、唯物史观等与德育、劳动教育密切相关,课程内容中也蕴含美育、体育的实现路径,但历史学科的“五育”融合策略和实践还是研究的空白,此项研究有着突出的现实价值和创新意义。

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各位老师就历史学科“五育”融合的策略和实践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拟定了专项研究方案,明确规划了研究目标、内容和分工,通过教学设计和实施,让“五育”融合在课堂生根发芽成长,并转变为提升南开历史教研水平推动力,成为历史学科践行新课程新教材研究工作的亮点所在。

聚焦教学模式:建构框架程序,探索教学规律

政治:“双新”背景下高中政治“微社会”立体课堂的构建探索

培养当代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是思想政治新教材的核心素养目标。从教学实际看,新教材涉及内容多以凝练、结论性的表述方式呈现,若学生缺乏相关内容的知识储备,可能在理解、接受上存在障碍,导致学生无法充分消化吸收教材内容,影响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不利于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此,构建特色、高效、能动的思想政治教学实践模型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致力于探索构建“微社会”立体课堂,结合教材内容与其背景过程知识、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理论教学与活动实践、相同问题中外处理表现、跨学科的辅助知识构架等多个维度用好新教材、打造新课堂,立体化综合呈现教材内容和社会知识现象,助力学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聚焦教学内容:感受文化之魅,体悟生活之道

数学:“双新”背景下高中数学文化教学实践研究

数学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紧密关联。数学不仅是运算和推理的工具,还是表达和交流的语言。数学承载着思想和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教育承载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功能,在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因此,数学文化的建设显得十分重要、十分有意义,但目前数学文化在高中数学课程中的融入率低,因此如何将数学文化融入到高中数学课程中成为了一项重要课题。

南开中学数学教研组以重庆市高中数学课程创新基地为平台,调研了解数学文化教学的现状,利用公开课、汇报课、研究课、同课异构等活动深研数学文化课程,在实践中持续修改完善课程,开发多元化的校本课程,为数学文化的融入提供系列化的真实案例。

英语:“双新”背景下高中英语写作生活化研究

培养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是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当下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存在两大误区:一是命题作文内容多为应用文,但其中涉及很多情境在学生生活中没有经历体验过;二是教师给学生写作过程的指导主要集中于语言知识和文本结构层面,较少考虑如何调动学生的写作兴趣,鼓励他们用英语表达情感和训练批判创新的高阶思维。因此,英语写作的生活化成为一项亟需研究的重要课题。

南开中学英语教研组就高中英语写作生活化开展研究,在综合性语言实践活动中,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选择既有意义又贴近生活经验的主题,激发学生参与学习和体验语言的兴趣,使学生能够思考再现个人生活经历,表达个人情感观点,在发展语言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

聚焦教学方式:用情境唤思维,以探究促创造

语文:“双新”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方式情境化研究

语文包含了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精髓,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既能提高人的语言能力,又能提升人的人文素质。对于学生来说,语文是最重要的基础学科。所以,探寻一个切实有效的教学模式,是每一个语文教育工作者必须解决的问题。

南开中学语文教研组研究高中语文情境化教学,加强个人体验情境和社会生活情境的创设,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的学习情境,促使学生参与到真实的社会实践中去,以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的目的,让学生在快乐中更好地学习语文,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物理:“双新”背景下高中物理课堂探究式教学实践研究

物理学是自然领域的一门基础学科,对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有着重要意义。为发挥物理学科作用,培养创新型人才,高中物理教学需以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探究式教学是其中一条重要途径。在新教材教学中,将探究式教学应用于物理课堂,引导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学习科学探究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南开中学物理教研组研究将探究式教学有效应用到物理课堂教学中,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课内外探究式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经历提出问题、科学猜想、制定方案、完成实验、分析讨论、得出结论等探究过程,在实践中提升分析和解决真实情境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

生物:“双新”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学中模型建构实践研究

生物学科的教学内容之一是生物体不同层次水平上的结构和功能。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很难理解不同结构的特点及结构与功能的相互联系。同时,教学中出现的许多相关概念常常十分抽象,且涉及到复杂的逻辑关系。而模型构建则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建立模型对学生理解抽象知识有很大帮助。

南开中学生物教研组通过模型构建对高中生物的重难知识点进行重构,通过物理模型、概念模型、数学模型的构建,结合相配套的作业设计,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借以帮助学生加对深重难点的理解和梳理,同时把相关成果作为后续生物学的教学案例,融入到校本选修课程的开设中。

聚焦教学评价:优化作业试题,激活内驱引擎

化学:“双新”背景下基于教学反馈的高中化学作业设计研究

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反馈和延伸,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业有助于落实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和学科理解,作业还是师生进行信息传递和情感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发展学生的学习兴趣、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

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以高中化学为对象进行一系列作业设计研究,希望帮助学生从眼花缭乱的教辅中突出重围,在有效的练习中加深理解、获得综合发展,使之成为实现高效教学的重要途径。

艺术:“双新”背景下高中艺术作业创新设计研究

艺术作业设计,是检测学生知识掌握状况和反映学习情况的一个重要环节。艺术作业内容的多样性和表达形式的丰富性,都需要通过作业实践来体现。作业体现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意识。作业实践过程能养成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学习习惯。

南开中学艺术教研组结合重庆市重点课题“普通高中艺术走班选项课研究”的成果,根据本学科课程教学实践性强的特点,进行艺术作业设计专项研究,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走好我校特色美育发展之路。

地理:“双新”背景下高中地理试题设计与评价研究

考试评价是高中地理教学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考试对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反馈教学中的成功与不足,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的今天,仍有不少高中地理老师在实际教学中采用较为陈旧的评价方法,导致地理考试评价体系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如何改变这一现象,需要广大高中地理教师不断探索。

南开中学地理教研组通过研究高中地理试题设计与评价,促进高中地理教师命题及教学意识由传统“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素养立意”转变,提高教师教学和命题能力,增加试题的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使高质量原创地理试题成为培养和诊断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重要方法。

聚焦跨学科教学:交叉启迪灵光,统整实现突破

技术:“双新”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跨学科项目式教学实践探索

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课程作为高中技术学习领域两个独立科目,课程内容既有独特性,亦存在一定关联性,还有共同的技术课程价值追求,这为两学科在教学实践中实现相互交融、相互渗透、和谐统一提供了良好基础。跨越学科界限,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不仅有助于学科之间的相互转化,而且有助于学生对技术知识的理解,提高技术教学的效率。

南开中学技术教研组在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透过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与通用技术跨学科教学实践探索,形成一套跨学科项目教学的教学资源,以供教学参考和推广。

重庆南开中学将以此轮研究为契机,以研促教,以研兴教,扎实推进“双新”示范建设工作,勇当课程改革排头兵,志做时代教育先行者。南开中学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