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献智重庆云课堂!南开中学11位体育老师开发的16个居家健身短课上线啦

日前,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网络课程资源平台“重庆云课堂”课程录用名单。重庆南开中学11位体育老师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开发的16个健身短课入选其中。这些体育健身短课如何而来?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探究竟。

疫情发生后,南开中学体育教研组意识到学生可能短时间无法返回校园,于是结合现实情况,紧急召开以停课不停学为主题的体育教研网络会议。体卫处肖素华主任在会上强调,特殊时期的体育教学,既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又要强化身体素质练习,帮助学生提高免疫力,还要打破空间对体育运动的限制和人们对体育运动的认知!老师们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明确目标和方向后,大家通力合作、各司其职,最终带有南开特色的体育学科“新异”云课堂应运而生。

课程主打室内外健身运动,分不同专题,以讲解、示范、跟做锻炼的短课方式进行。面对高中生在身体生长发育中的问题,体育教研组希望通过10分钟运动健身短课,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探寻运动与生命的关系,了解健身的方法和评价,掌握自己的精神状况,从而达到锻炼效果的最大化。

考虑到居家条件对运动的限制,体育教研组设计了不同教学内容,将专业动作指导用更贴近生活的方式表达,如采用家中较为常见的物品来解决练习器材的问题等,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居家环境进行选择性练习,同时,课程还鼓励学生自己思考和动手来解决此类问题。

其次,课程在强调运动的同时还融入了亲子交流,在锻炼中加入家庭成员的互动,让学生的练习不仅是完成体育课的学习,还可以促进与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使体育在疫情期间发挥更大作用,为同学们的家庭生活带去不一样的体验!

短课录制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疫情发生突然,体育组的老师们工作都得从零开始。每个视频呈现到大家面前虽然只有10分钟,但背后却是老师们不停拍摄、剪辑、制作的结果。整个过程对新老教师充满挑战,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对现代多媒体设备了解较少,新教师则相反。因此,大家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怀揣坚守学生身体健康的决心与信心,一堂堂健身短课最终出炉。

疫情教学期间,体育组老师们产生了很多思考和感悟。工作要注重教研结合,积极带动学生分析运动的作用。为此,大家认真组织线上调研,将经验和数据整理成文字进行记录分享和发表,在重庆市中小学体育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南开中学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围绕创新课程开发、培养体育素养、增强个人体质等方面,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高中体育课程发展创造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