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思政一体化,共育接班人:王小鸥名师工作室举行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论坛

图片1.jpg

王小鸥老师(左二)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和重庆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王小鸥老师作为参会代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图片2.png

2021年3月18日,适逢3.18讲话两周年,重庆南开中学、王小鸥名师工作室以及周琪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了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论坛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两周年活动。

图片3.jpg

重庆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两年前的3月18日不仅令王小鸥老师印象深刻,也是每个思政老师幸福的春天。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重庆南开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的总体情况,肖力副校长谈到,重庆南开中学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从多方面落实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内生动力,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

图片4.jpg

随后,“王小鸥名师工作室”成员、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徐盛之老师带领高一12班同学共同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展示课。该课授课背景选取党的领导这一知识契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节点,高一12班是按照新高考选课要求组建的历史类班级,而观摩的目的便是展示真课堂,探究真问题。

图片5.jpg

课堂以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共产党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英勇事迹导入,引导学生从整体角度思考党在国家关键时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比较中美两国不同的治理方式,美苏两国对二战的贡献,大连“卢书记”事件以及“五级书记”抓扶贫等热点事件,在一次次思维碰撞中达成学习目标。课堂教学设计新颖巧妙,激发了学生兴趣,格局宏大,思辨性强,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政治认同和科学精神,展现了南开中学教师优良的专业素养和风采。

图片6.jpg

主题研讨环节,重庆求精中学教科室主任、重庆市名师张必发教授对徐盛之老师的课堂教学做了细致评价。张教授肯定了课堂教学的立意和结构,对课堂注重培育学生的思维能力表示赞赏,同时也对教学素材的选取提出指导意见。他认为,授课材料突出正能量主旋律,能让学生更真实地感受党的领导的优越性。

图片7.jpg

张教授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习总书记3·18讲话和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有关文件政策落地后,思政课教师更幸福了。全国各地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思政课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重大,有诸多问题值得各位同仁思考。如:怎样上好课,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怎样形成合力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等。

图片8.jpg

随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琪老师为在场各位老师带来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创新之道》的讲座。周琪教授从认识新时代之青年、学校思政课之分与合、学校思政课还原与转化和学校思政课的比较视野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以翔实的数据为支撑,助推一线教师了解“00”后学生。

图片9.jpg

周琪教授是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重庆市高校思政课名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自身对思政课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一定会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图片10.png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重庆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王小鸥老师在论坛上发言。他感谢了周琪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

随后,王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提点青年教师,特别是高三老师关注图表,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加强文字解读,并指出思政课既要弘扬主旋律,也要有血有肉;既要有“天花板”教学,也要有“地板”教学;既要能跨出小圈子开阔视野,也要收放自如,要学会讲故事,学会自己设计、自主研究,教会学生辩证的看待社会和自己。

图片11.png

活动最后,与会教师围绕大中小一体化建设中个体差异、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教育评价的关系、议题式教学的课堂设计等问题作了自由讨论。在阵阵掌声中,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