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不忘初心,铸魂育人:南开王小鸥老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归来谈体会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3月22日,教育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系统总结两年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成效,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铸魂育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jpg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重庆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王小鸥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受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2.jpg

2020年12月,王小鸥老师被聘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图片3.jpg

2021年3月,王小鸥老师在教育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

陈宝生指出,在“3.18”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下,思政课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工作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工作体系发生结构性变革,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铸魂育人书写了奋进篇章。

陈宝生强调,组织编写系列学生读本是新发展阶段推进铸魂育人的标志性成果,是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献礼。要用好系列学生读本,打造“金课”群,持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推动新发展阶段铸魂育人走深走实。要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一是在史论结合上讲透理论之道;二是在纵横比较中讲深自信之基;三是在赓续传统中讲活精神之源;四是在生动实践中讲出未来之问。

图片4.jpg

参会归来的王小鸥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中教师,能够入选专家指导组,既证明了国家越来越重视思政课建设,同时也说明重庆南开中学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所做出的探索是有价值和意义的。王老师谈到,自己作为一名高中思政课教师,要不断修炼内功,努力向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目标看齐。作为专家指导组成员,王老师表示会主动作为,积极向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取经,学习好经验,探索好做法,通过举办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论坛等形式,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贯通、教学融通、队伍打通、资源互通。

图片5.jpg

王小鸥老师参加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

图片6.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座谈会代表证

重庆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基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重庆南开中学“双新”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实践,着力打造高中精品思政课堂,同时将借助王小鸥名师工作室、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等优良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名师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助力社会主义接班人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