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沙磁学堂第三期在南开举办,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莫蕴慧与全区音乐骨干教师论道

4月20日,沙磁学堂第三期音乐研讨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做客此次沙磁学堂的专家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莫蕴慧老师。田祥平校长接待莫蕴慧老师一行。张莉花副校长陪同莫老师一行参观了重庆南开中学校史馆、科学馆,感受了重庆南开中学的办学理念,回溯了重庆南开中学在艺术教育中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

专家简介

莫蕴慧,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党委副书记、编审,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第二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音乐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等多项嘉奖。

上午9点,莫蕴慧老师与沙坪坝区各中学音乐骨干教师进行专业交流。莫老师就新时代艺术教育的价值、中学音乐课程的开展情况等问题做了详细解读。

图片3.jpg

研讨会上,艺术教研组孙冬冬老师向专家及同仁介绍了重庆南开中学艺术选项课与艺术团建设概况。艺术选项课是教育部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的延伸,是学校的必修课程。在教育部“新课程、新教材”的背景下,新的理念要求高中音乐课程要从传统的“音乐鉴赏课”,改革、演变为更多元化的音乐课堂,使学生实现更多的可能性,使学生的兴趣、特长得以更长足的进步,实现普及与提高共赢。在这种新理念的要求下,重庆南开中学艺术组走在前列,于2015年首次开展艺术选项教学,开始探索,并于2016年成功立项重庆市市级重点课题,于2019年成功结题。

目前重庆南开中学艺术选项课共开设11门课,分别是《尤克里里弹唱》《中阮》《西方经典音乐剧鉴赏与演唱》《阿卡贝拉》《音乐创作》《皮具制作》《油画》《创意手工》《手绘基础》《扎染》《仿青铜图案制作》。

图片4.jpg

孙冬冬老师以弹唱《童年》作为研讨交流的重要环节,向老师们展现了重庆南开中学艺术选项教学课程《尤克里里弹唱》。该课程属于普通高中音乐课程的必修课程,注重学生的自主性,是比较自由的弹唱艺术课程。尤克里里相比钢琴、吉他等乐器,也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便于学生自弹自唱。课堂上,同学们用简单的琴弦去演奏自己的“童年”。

莫蕴慧老师对学校在艺术教育中的前瞻性、人文性、多元化给予肯定。南开中学通过从必修课模块开展普通高中艺术教育走班制改革试点,形成以“激发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普通高中艺术教育策略体系,推动试点对象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从“一班一表”向“一生一表”有效转变,体现了每个学生对学习自主安排和主动选择,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更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研究成果,为区域教育艺术走班制改革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以铸以陶,文质彬彬,南开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