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全国仅8人!沉甸甸的荣誉,重庆南开中学龙运海老师获全国化学基础教育奖

2021419日,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在珠海举行,重庆南开中学龙运海老师获颁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该年会由中国化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一流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协办,每两年一届,每每此时,院士齐聚、大咖云集,是化学界当之无愧的学术盛宴。近年来,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化学及相关领域门类最全、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1.jpg

图|龙运海老师(左二)现场接受颁奖

会上,主办方分别为2019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20182019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第七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第十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等多项学术奖励共计60余人颁发荣誉证书。

其中,重庆南开中学龙运海老师获得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2019年度,此项大奖在全国范围内仅有八人获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饱含龙老师34年的辛勤耕耘,沉淀了龙老师从教34年来的无数岁月。这份荣耀既属于龙老师个人,也属于重庆南开中学,还属于重庆基础化学界,是对始终坚守在教育一线执着追求卓越的龙老师最大褒奖和充分肯定。


在颁奖仪式后的学术论坛上,龙运海老师以《素养是育人之根,思维是教学之本》为题进行主题发言。龙老师以素养和思维两个关键词为抓手,从思维课堂、学科特点、团队建设和交流辐射四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短短十几分钟,虽不能涵盖龙老师教学数十载的成就,但透过只言片语,能感受到他那份对教育的初心和坚守。龙老师将南开中学的教育理念以及他34年来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感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在座听众,现场掌声一片,赢得了参会者的一致称赞!

图片4.jpg

龙运海老师数十年如一载,深耕于教学一线,他从事教学工作34年,担任班主任34年,共担任17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显著。他先后在四川省、贵州省、海南省、杭州市、重庆市等地进行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交流100余次。

龙运海老师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同时也获得众多荣誉。在荣誉面前,他不但不浮躁,反而潜心静气、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化学基础教育做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龙运海老师,他用数十年的时间诠释了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向优秀的龙老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