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双新”南开,势在必行——《新课程 新教材》杂志正式创刊!

图片1.jpg

1936年,在张伯苓校长等人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下,重庆南开中学在渝创办。从此,历届巴渝南开学子服务于人类宏伟事业而永续南开情结,不负岁月,一生守候……昔日江畔,曾育君子之风;今日南开,复耀前辈之典。建校85年来,南开人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戮力同心,不懈探索,致力于缔造厚重的文化底蕴,建设“公能”特色课程,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高素质人才。

图片2.JPG

初心|愿做教育先行者

20207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育人方式,提升办学质量,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全国遴选确定了99所学校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榜上有名。

为推进双新示范校的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传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教育理念,南开中学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于近期创办了一本以“新课程 新教材”为刊名,以“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做时代教育的先行者”为办刊宗旨的全国公开发行的专业教育期刊。

图片3.png

基本信息

刊名:新课程 新教材

出品: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国际刊号:ISSN 1672-528X

国内刊号:CN50-1163/TP

定价:20.00

“汲汲骎骎,月异日新”选自《南开校歌》。“汲汲”为水流湍急之势,“骎骎”为骏马奔腾之态,“汲汲骎骎”即跨越飞奔之意。而“月异日新”则象征着南开人只争朝夕、不断创新、勇攀高峰,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气象。

图片4.jpg

‍‍‍‍‍‍‍‍‍本刊将“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做时代教育的先行者”作为办刊宗旨,意在鼓舞南开人努力追求、奋发上进,也寓意着南开教育事业如骏马奔腾,不断超越,前途无量!

《新课程 新教材》杂志为季刊(4/年),它不仅肩负着弘扬南开教育文化,传播南开办学思想,展示南开教育成果的使命,还旨在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搭建一个记录教育实践,反思教育行为,提升自我修养的媒体平台。

图片5.jpg

关于《新课程 新教材》杂志创刊,田祥平校长这样说——

它第一次以公开发行刊物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可以说这是对坚持十八年的校刊《南开教研》的一次升华,也可以说这是南开人高品味的文化追求。期望《新课程 新教材》这本杂志,在开卷有益的同时,在学术方面又有所沉淀。期待这本全新的《新课程 新教材》杂志,能够带给你启迪与思考,并有所借鉴!

——节选自本期卷首语

图片6.jpg

分享|《新课程 新教材》创刊号精彩目录

诚邀| 共研“双新”征稿启示

2020年,重庆南开中学入选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2021年重庆南开中学充分依托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市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等高端平台,不断激发学科教研组学术钻研精神,打造教学研究共同体,锐意创新、齐心落实“新课程 新教材”实践研究,并以此为契机创办了一本以“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做时代教育的先行者”为办刊宗旨的全国公开发行的专业教育期刊。希望以此为平台,力邀教育同仁共同见证“双新”研究成果,为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贡献实践与研究智慧。

如果您有对新课程新教材的教育教研思考与实践,我们就给您提供公开发表的平台。诚挚地期待您的投稿!

教育前沿--

关于当前热点教育话题的讨论;对教育发展趋势的判断与思考;对教育教学理论的探索研究。

课程建设--

关于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包括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自修课程等实施与组织管理的探究。

学科教研--

针对新课程新教材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方法等的探索研究;针对学生学习状况、学习方法等的探索研究;针对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改革实践模型等的建构研究。

“五育”论坛--

教师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专项或融合研究,含班主任工作研究、学科“五育”研究等。

管理研究--

针对新课程实施过程中选课走班管理、课程安排信息管理、学分认定管理等的探索研究。

教育评价--

关于考试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教学述评等方面的研究。

学生发展指导--

关于学生生涯教育的研究,包含学科教学与生涯教育的融合,学生的自我认知、学业选择、职业发展等心理或生涯规划方面的内容。

教师专业发展--

关于教师专业成长、自我研修方面的探索。

校本教研--

展现学校各学科的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讨论的话题,对教育活动的后续思考;对各种层次的师资培训项目所取得的感悟及成果。

校园文化--

关于学校特色文化培育的探究,或展现学校特色文化活动。

校际交流--

为共享优质资源,共建合作平台,展示与共同体学校或其他学校间互动交流研讨的思考研究。

国际视野--

展现国际课程研究、与国际友好学校交流等情况。

学生园地--

学生对各学科内容的探索与实践、学生优秀作品呈现。

教育美文--

分享关于教育的优美的散文、鲜活的故事、动人的诗歌等。

约稿说明

①本刊长期征稿,可将稿件发至邮箱cqnkjkc@126.com,并注明主题“《新课程 新教材》投稿”。

②稿件字数5000字以内,如图表较多,字数则控制在3500字以内;如有图片,请保存为JPG格式,图片需高清原图;注释与文献均采用公开刊物通用的规范格式。

③请在投稿信中附上您的真实姓名、职称情况、研究方向以及联系方式,我们收到合适的稿件会及时与您联系。

④请勿一稿多投,一经发现,本刊将不再采用您的稿件。

⑤本刊概不退稿,如果您的稿件在投稿邮件发出2个月后仍没有得到本刊回音,请自行处理。

⑥请作者保证投稿作品为自己的原创作品,作品(包括图片)不含任何伪造、抄袭及其他侵犯他人财产权、肖像权、知识产权问题,不涉及国家机密及他人商业秘密。若作品发生侵权或泄密问题,一切责任由作者自负。如因作者侵权等事项给本刊造成直接间接经济损失,本刊保留向作者依法追偿的权利。

⑦稿件一经本刊发表,则本刊享有其在本刊所有电子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平台上的网络传播优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