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1金1银1铜!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南开学子获西南最佳

4月24日,第十七届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在线上举行。此次竞赛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承办。全国47所中学组成57支代表队,共226名学生受邀参赛。南开中学斩获1金1银1铜,童卓鸣、杨清老师获“卓越指导教师奖”。

图片1.jpg

考试现场

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Geography Olympiad,简称IGEO)是国际地理联合会为中学生举办的国际地理学竞赛活动,旨在激发他们对地理和环境研究的兴趣,促进地理知识、技能和兴趣的提升,增进不同国家地区之间中学生的交流与沟通。

竞赛题目集中于12个主题和3项技能

竞赛作答时间共6.5个小时,上午竞赛分为两场,第一场为多媒体测试题,考试时间为1小时;第二场为综合题,考试时间为2.5小时。下午为2道野外题,比赛时间均为1.5小时,共3小时。

南开中学代表队4名学子冷静沉着、细致分析、积极作答,最终获得西南地区最佳成绩。龚文宇同学获得金牌、刘子垚同学获得银牌、李铭佑同学获得铜牌。童卓鸣、杨清两位老师荣获卓越指导教师奖。

考试现场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南开学子广博的知识与扎实的地理素养,更离不开前期培训与准备。参赛前,南开中学地理教研组杨清老师给参赛同学做了“实事求是 察地探理——地理野外考察的一般方法”的主题培训,从地理野外考察的概念、分类、流程以及野外考察题解题探究等方面做了细致且有针对性的讲解。童卓鸣老师则通过对往届国内及国际地理奥赛试题的梳理分析,给同学们讲解了多媒体测试题和综合题的特点、做题方法等。此外,张特、邓晶、王家胜、袁玲和袁哲老师也在考试培训组织上做了大量工作。

图片6.jpg

杨清老师给参赛同学做主题培训

图片7.jpg

童卓鸣老师做全国地理奥赛的特点与试题分析

此次竞赛成绩既是对南开学子与南开地理教学的肯定,也是未来奋斗的号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南开地理人在“双新”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地理教育新理念与教学新方法,为学校地理教学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