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双新教改结硕果,砥砺前行育新花:南开中学李亚杰老师获重庆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图片1.jpg

11月19日,重庆市中学语文第八届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捷报传来。重庆南开中学语文组李亚杰老师执教的《凌云健笔意纵横,评点分析我诚能》一课,荣获高中组一等奖。

本次赛事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参赛教师以80分钟录像课的形式参加,全市各区县选拔出来的近60位高中语文教师各展风采。李亚杰老师凭借巧妙的设计、幽默的语言、从容的课堂驾驭能力,纵横捭阖,在盲评过程中获得评委一致推崇。

图片2.jpg

课堂——优质高效

李亚杰老师在课堂设计中重视学生主动学习的育人价值,尊重学生真实的写作体验,注重引导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中实现深度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李亚杰老师首先让学生自主探究,发现问题,明确文学短评写作需要具备的基本要素,完成“文学短评写作评价表”;接着让学生结合助推资料,依据“评价表”对自己的原作进行准确评价和优化修改;最后通过交流展示,让学生在思维碰撞中使课堂氛围和思维活动达到高潮,实现学生对文学短评由不会写到能够写、写得好的能力进阶目标。

整堂课教学任务完成理想,学生思考深入,讨论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气呵成,师生表现可圈可点,精彩纷呈。本堂课充分体现了高中语文课堂的“双新”理念,促成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等核心素养的提升,是学校“双新”教改成果的一次重要呈现。

图片3.jpg

团队——集智广益

本堂课的获奖在体现赛课老师出色个人能力的同时,也展现的是整个语文组团队合作的风采。作为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孜孜探索,致力于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全面发展又学有特长的社会栋梁。语文教研组在“双新”实施的大背景下摒弃浮躁,回归本源,高度重视语文课堂在能力塑造、素养积淀、价值引领方面的作用,通过深挖新教材,解决新问题,体现新理念,实现新突破。

本堂课的准备过程中陆平、刘春玲、周斌等语文组老师群策群力,在教学内容的深度挖掘、课堂教学的精心组织到、教学亮点的巧妙呈现等诸多环节精打细磨,集智广益,最终呈现为一堂精彩的写作课。

近年来,重庆南开中学语文组依托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引领语文教学的步伐不断向前。在近几届重庆市中学语文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中,学校先后有龚春华、李青、冷建红、田晓飞、孙小韵老师斩获一等奖。今年10月,陈子旺老师的课例——《<芣苢><插秧歌>》荣获2021年重庆市中学语文优秀课例选拔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重庆市被推荐到全国中语专委会参评。

双新教改结硕果砥砺前行育新花“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新高考改革、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进程中,重庆南开中学语文组必将汲汲骎骎,博学笃行,自强不息,再创佳绩,绽放更多更加灿烂的教改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