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公能铸魂 思政育人——重庆南开中学“双新”教学改革论坛暨展示活动圆满举行

图片1.jpg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的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应该共同思考的问题。

重庆南开中学作为教育部在全国首批遴选确立的99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实施,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和综合能力,特以“双新”建设为平台,举行“公能铸魂 思政育人——重庆南开中学‘双新’教学改革论坛暨展示活动”。通过学科融合,生涯渗透,多元联动,涵育“允公允能”的南开学子,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筑思政育人新格局。

图片2.jpg

来自重庆市第七中学校、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校、重庆市兼善中学、重庆市字水中学、重庆市第六十八中学校、大学城第一中学校、黔江新华中学、彭水第一中学校、彭水民族中学校、忠县拔山中学等学校的百余名教师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学区共同体内上千名教师在“云端”观看了此次活动的现场直播。

活动分为“双新”教学优质课展示和教学改革论坛两大板块,汇聚了南开中学所有学科教研组的十七位青年才俊,老师们将以同堂竞技的形式分享各自教育教学实践研究成果以及对“公能铸魂 思政育人”的思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表示,学科思政不是水中加油的“油水”,也不是“盐水”,学科思政应是富含成长营养素的天然矿泉水。此次“学科思政”主题活动是南开学科教师团队以“爱国三问”为立足点,以“公能铸魂”为着眼点,坚持深度挖掘教材、坚持精研深耕课堂的阶段成果展示。

图片3.jpg

11月24日上午8:00,科学馆学术厅座无虚席,“双新”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8个学科的优秀青年教师,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在教研组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又一堂真正具有南开特色的优质好课。

NO.1  陶思然  英语

课题内容:Write a Blog on High School Life

陶思然老师围绕“Blog”这个单词进行教学,带领学生通过快速阅读、比较阅读的方式熟悉课文,通过“击鼓传花”传递问题等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写作,最后现场展示,鼓励学生们以积极正面、感恩的态度去生活和学习。

NO.2  成冬梅  物理

课题内容:电磁感应现象

成冬梅老师通过电磁炉小魔术、“风扇灯泡”小游戏等趣味物理实验创设教学情境,进而提出问题,带领学生以小组讨论、设计实验、分组实验的方式进行实验探究。最后展示了我国在电磁应用领域的研究和成绩,使学生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科技自信。

NO.3  张琪其  化学

课题内容:乙醇的氧化反应及制法

张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探究乙醇催化氧化的反应机理,进一步发展从微观视角对化学反应进行分析的能力。通过大数据介绍酒驾入刑十周年,了解社会的发展,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增强爱国、爱党主义情怀。最后带领学生了解乙醇的传统制法,感受我国悠久的酒文化历史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增强民族自信。

NO.4  徐盛之  政治

课题内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徐老师通过1932年《东方杂志》的一封征稿信导入课堂,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中国梦,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带领学生学习中国梦的产生和内涵,通过历史与当下,中国与他国的对比,引领学生深刻理解“中国梦”,做追梦的奋斗者,使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自觉践行伟大复兴中国梦。

NO.5  敖羚峰  数学

课题内容:探究杨辉三角的性质

敖老师在教学中,通过“提出问题,建立模型,观察发现,归纳交流,论证推理”等环节,层层递进,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素养与科学开展数学探究的能力。通过介绍杨辉三角的数学史,感悟数学家们的伟大,从而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

NO.6  黄欣  体育

课题内容:飞盘反手掷盘

黄老师在飞盘的教学过程中,利用游戏、由易到难的练习方式和比赛,很好地将飞盘的相关知识、技能以及健康行为和团结协作的体育品德培养融入其中,进行结构化教学,既解决了本课的重难点,又激发了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通过设置游戏、无裁判比赛等环节,做到了体教融合、德育为先。

NO.7  黄诗莹  语文

课题内容:位卑未敢忘忧国,途穷犹思济天下

黄诗莹老师以“品《登高》诗的‘悲剧’”、“品杜甫的生命诗意”、“为杜甫撰诗”三个板块依次开展教学,引导学生体会诗人对社会的思考和对人生的感悟,理解文学作品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表达方式,提升审美的情趣和品味,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NO.8  王晶  生物

课题内容:植物生长素的发现

王晶老师以播放植物向光生长的延时摄影作品进行课堂导入,从科学史中开掘出多个探究性实验并在教学中合理使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引导掌握基本的生命科学实验探究原理和方法。整个课堂以培养科学思维作为主线,带领学生掌握假说演绎法的一般过程,锻炼他们理解模型、运用模型的能力。

此次优质课比赛不仅有由学校资深教师组成的专业评委组,还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邀请前来观摩听课的校内外教师组成大众评委组,更好地提升了比赛结果评价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公正性。

图片20.jpg

11月25日,重庆南开中学“双新”教学改革论坛如期举行,来自9个学科的青年教师分享了对“课程思政视角下‘双新’专项研究的设计与实施”的思考。

NO.1  彭润南  体育

演讲主题:“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体教融合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精彩语录:“通过南开体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回归强体、励志的育人本源,助力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体育教育。南开体育走过了漫长的道路,而这条道路也正是南开教育走向成熟、走向全人、走向现代的道路。”

图片21.jpg

NO.2  唐正权  数学

演讲主题:建设数学思政 培养公能人才 ——对高中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

精彩语录:“数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途径,要深入挖掘数学课程中所蕴含的育人元素,努力把‘课程思政’融入到高中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数学组将在以后更加积极努力地探索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法。”

图片22.jpg

NO.3  冯艳琳  化学

演讲主题:“双新”背景下化学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精彩语录:“我们还需要深入挖掘化学课程内容的思政元素,厘清课程内容和思政内容的联系,把富有时代感的思政内容与课程内容相融合。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政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图片23.jpg

NO.4  杨江  生物

演讲主题: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生物“课程思政”与“双新”专项研究实践

精彩语录:“课程思政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标,突出教育的育人性。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选择了模型建构这一教学方式。模型建构教学能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倡导探究性学习、强调认知和反思、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充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24.jpg

NO.5  陈子旺  语文

演讲主题:以情化境,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视角下语文“双新”专项研究的设计与实施

精彩语录:“引导学生关注中国的乡土社会,让学生将视野投射到整个中国这一家乡上,从社会学的角度理解中国的特殊情况和国家建设,从而更科学理性的认识到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学生认识到党的领导给中国、给家乡带来的飞跃巨变。”

图片25.jpg

NO.6  赵芷琦  历史

演讲主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课程思政视角下历史学科开展“双新”专项研究的设计与实施

精彩语录:“对思政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政治层面,它在文明上的意义是几千年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气质的当代赓续,而要想实现这一文明的意义,历史课堂不可或缺。”

图片26.jpg

NO.7  吴腾飞  物理

演讲主题:课程思政融入中学物理“双新”课堂教学实践探索

精彩语录:“关于将课程思政的元素融入到‘双新’教学课堂实践中,教师需要做的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作为中学物理教师,我们传授的是物理知识,传递的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方向,传达的家长、老师、社会、国家对他们的关怀与期待。”

图片27.jpg

NO.8  李辰飞  英语

演讲主题:高中英语写作生活化研究—课程思政视角下“双新”专项研究的设计与实施

精彩语录:“通过英语写作生活化的课题,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特点和优势,发掘利用和创新英语科目背后的思政元素,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英文写作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融合德育和智育,培养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

图片28.jpg

NO.9  潘文婷  地理

演讲主题:中国航天,润物有声——课程思政与地理试题设计初探

精彩语录:“回望南开85年峥嵘岁月,我们的校友‘两弹元勋’朱光亚、郭永怀献身核武的精神,依旧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实行课程思政是坚持党的领导,追梦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立鸿鹄志,中国有梦,圆航天梦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