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学科生涯育桃李,“双新”建设向未来:南开第31届教育教学年会结题会举行

1.png

风帆劲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近年来,中央全面部署、系统推进教育综合改革。2017年12月,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的任务定位: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作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2019年6月,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它再次强调了普通高中的教育任务,以及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的要求。高中学子正处于从未成年向成年、初步选择未来发展方向的特殊阶段,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南开中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致力于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全面发展又学有特长的社会栋梁。学校在办学实践中秉承育人初心,高度重视学生的成长发展指导工作,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促进全体学生成长为优秀的“公能”传承者。近年来,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了班主任、生涯教师、学科教师三位一体的学生生涯指导机制,特别重点推进了学科教学与生涯教育的渗透融合——通过以国家级课题为引领,以学科教学实践为依托,以特色教师培训为平台,深入推进学生发展指导专业化、系统化开展。

教育教学年会是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涵育教师专业底蕴的重要平台。2019年10月,重庆南开中学第三十一届教育教学年会启动,学校聚焦“高中××(学科)教学融入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成立了全学科12个“草根课题组”开展系统研究。历时近三学年的研究过程中,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更主动积极地推进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坚持从“学科知识教学”走向“学科教育”,充分发展学科的育人功能。2022年5月19日,终于迎来了丰收的日子,一场干货满满、别开生面的现场结题会在科学馆学术厅圆满举行。

12个课题组经历了立项开题、总体课程实施方案论证、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评选、优秀实践课例展示、专项教学述评活动开展、研究论文评选等系列课题研究推进活动,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本次结题会现场,课题组对各自研究的物化成果进行了展示,成员们精诚协作,将辛勤的汗水、集体的智慧凝结为一份份有实效、有特色、多样化的研究成果。成果展示桌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究成果吸引了评委、观众驻足观看,与会者禁不住啧啧称叹,课题组研究工作之扎实、细致令人印象深刻。此外,本次结题会还新增了线上直播、有奖问答等创新设计,活动影响力及教师参与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现场结题会上,每个课题组汇报人结合PPT、实物资料等展示本组研究成果,对课题研究情况包括选题、研究过程、研究结论、课题成果等内容进行现场陈述,然后根据评委们的提问进行答辩。

22.jpg

语文 汇报人:陈子旺

精彩语录:“入选语文教材的每一篇作品无不对人生、社会、自然、未来等充满感悟和思考,是绝佳的职业生涯教育教材,因此,语文教师应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为学生选取语文教学内容,用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的语文知识帮助学生确立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通过文章内容引导学生对未来生活和生涯规划进行学习和思考。”

 

25.jpg

数学 汇报人:李露

精彩语录:“数学既是一门基础学科,又是其他相关专业的基础。学生进入社会,从事一些职业(如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国际经济与贸易、天文学、物理学、工商管理、电信工程、临床医学等),都离不开一个坚实的数学基础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数学与应用数学是从事其他专业的基础。”

 

28.jpg

英语 汇报人:刘雨霖

精彩语录:“把英语教学融入生涯教育中能够有效的基于三大主题、十个教学专题和三十二个主题语境,创设情境与话题,引导学生探索自我,进而思考未来的职业选择和人生价值。为学生架起一座桥梁,帮他们探索自我,规划未来,走向理想的彼岸,也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放眼更广阔的人生。”

 

31.jpg

物理 汇报人:谢琰

精彩语录:“需要在教学中重点体现职业生涯教育理念,从培养物理核心素养的角度给予学生职业生涯方面的影响,因此重点从课堂教学内容挖掘、物理学史的介绍、联系实际生活应用、带领学生社会实践等角度探究物理教学中渗透职业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34.jpg

化学 汇报人:王琪

精彩语录:“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渗透化学成果运用于生活实际。通过创设良好的生涯培养情景,不断渗透生涯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化学创新实验大赛、PBL小组活动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能够重新认识自我,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制定合理的、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

 

37.jpg

生物 汇报人:杨江

精彩语录:“生物教学和生涯教育都伴随着人的生命历程,借由学习实现对自我的认知、规划、管理和发展,从而到达与外界环境(社会)的和谐相处和自我价值的充分实现的目的。生物组以真情实景落实‘五育并举’,增强了学生的生活和劳动能力。通过将生物教学融入生涯教育,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生涯意识,还可促进学生对生物学科的有效深度思考。”

 

40.jpg

政治 汇报人:江耀

精彩语录:“生涯教育融入思想政治课中强调启发与引导相结合,有效地将“小课堂”与“大社会”有效衔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引导学生把个人愿望与社会需要相结合,树立较高的生涯奋斗目标。”

 

43.jpg

历史 汇报人:廖定一

精彩语录:“历史是人创造的历史,人是历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高中历史学科教学中所涉及到的历史人物数以百计,他们的人和事、精神和事业、个人命运与时代节奏共鸣共响,这些都是最宝贵、最有效、最直接的生涯教育素材。充分挖掘历史人物素材,讲好人物故事,多维度展现人物的个人奋斗、生涯转折、职业成就、社会贡献、与时代的关联,是渗透生涯教育的最佳途径。”

 

46.jpg

地理 汇报人:袁哲

精彩语录:“坚持立德树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人生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涯发展观。高中地理课程强调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核心素养,通过在地理教学中渗透职业教育,促进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49.jpg

体育 汇报人:黄欣

精彩语录:“南开中学坚持以体育人、以体全人,将生涯教育有效渗透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培育学生的完全人格,融入学生人生全程。体育教师从体育教学现状出发,在充分挖掘高中体育教学内容的前提下,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的参与、探究兴趣,同时为学生呈现出与体育课程相关的职业优势,以此来有效帮助高中生形成正确且合理的生涯规划。”

 

52.jpg

艺术 汇报人:牟雪飞

精彩语录:“艺术学科是一门实践能力非常强的学科,要提高艺术学科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渗透力度,需要增加一些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活动。艺术组通过项目式教学形成了非常具有特色的创新作业设计和学生作品,激发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提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55.jpg

技术 汇报人:董又铭

精彩语录:“从‘技术教学粘连专业认知’、‘角色扮演实践体验’、‘技术发展规划未来人生’”等角度出发,让学生走出课堂,将自身未来发展与科技实践相结合,给学生创造更加广阔的技术探索空间,使课堂教学与生涯教育相互补充,相互渗透,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与整合。”

 

各个课题组汇报人以精彩的现场汇报集中、凝练地展示了课题组三个学年的研究成果,良好的科研素养得到了现场评委、观众的一致肯定。虽然课题研究暂时画上了句号,但学科生涯教学实践将一直在路上,为了学生的发展,南开坚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