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国家双新示范丨南开的体育课,我们这样上

金秋十月,万物从繁茂成长趋向丰硕成熟。适逢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6周年暨第112届校运会,学校特举行“教师沙龙”第17期,“我们这样上课”——南开体育课展示交流活动。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南开中学主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坚持从“学科知识教学”走向“学科教育”,充分发展学科的育人功能。体育学科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育体”、“育德”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能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课堂教学的过程,是师生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复杂双边过程。学生是否具有强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直接决定学习效率的高低和学习效果的好坏,而这些因素的诱导和启发是教师教学工作的关键。体育学科较之其他学科,在师生双边互动方面具备天然优势,体育课堂上良好的生师互动、多元的教学方法、精炼的教学语言、特色的活动设计值得其他学科课堂借鉴。因此,学校邀请体育教研组进行授课展示交流,聚焦“双新”课堂研究,提供学科互鉴视角,探索教学新路,共研学科发展,共促学生成长。

10月26日上午9:30,伴着激情高昂的开场音乐,参会人员齐聚大操场,共同观摩南开特色课间操。同学们极具感染力的现场表现令人影响深刻,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南开中学率先在重庆中学中进行课间操改革,每学期的广播体操所选音乐既有国内民族风也有国际流行风,采用“现场教学”模式,并且常换常新,一套课间操通常只做一到两个月,这使同学们时刻保持新鲜感,产生浓厚兴趣,从而让同学们真正爱上课间操,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课间操观摩结束后,南开中学体育教研组邱宝勤、张显、李沛彬三位老师随即在大操场为大家带来特色体育课堂展示。

邱宝勤老师的《趣味手球》课以团队协作、竞争欢乐为主题,采用全员参与、组内合作、小组竞争的互动模式,通过不同学习小组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以精讲多练、少教多学,围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转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效体现了教师和学生互动效能的教学实施。

张显老师的《落地侧滚翻》课以难度逐步递进的方式展开,跳箱逐级提高,但同学们没有丝毫怯意,在老师和同伴们的鼓励下,勇敢地跳下完成漂亮的落地侧滚翻动作。在课堂中,张老师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注重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技巧,促进个人意志力的提升。精彩的课堂引得一旁观摩的老师激烈讨论、争相模仿。

李沛彬老师的《直拳运用与提高》课创设“拳王训练营”和“拳王争霸赛”情境,结合学生实情,将直拳的相关技术动作融入游戏和各种比赛中,运用层层递进的情境活动和比赛、评价将课的重难点和拳击相关技术、知识、健康行为、体育品德有机融入到教学各环节中,实现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四位一体目标。

观摩体育展示课后,师生纷纷表示富有启发、受益良多。有老师这样说到:“上课的三名老师充分运用了新课程理念,教学手段、方法多样,尤其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学生的个性,课堂气氛的调动与教师语言的组织和表达非常突出。这对我的日常教学提供了有效启发,在教学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活动设计以及与学生的互动。”

在李沛彬老师的《直拳运用与提高》课堂上,从最基础的站姿到最后出拳时的全身协调,看着同学们挥出的每出一拳,不仅是胳膊使劲,全身都要用力挥出坚定的一拳,喊声响彻全场,感到无论你有多少负能量,上完一节搏击课,压力都会有效的释放。

邱宝琴老师的《趣味手球》课堂更是给师生们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激烈的争夺与对抗,在攻与防的快速转化中,团队配合和个人技巧需要完美结合。

张显老师的《落地侧滚翻》体育形体的美,物理力学的美在课堂上完美结合!南开儿女五育并举,文武双全,无体育不南开。

——物理教师谢鑫

邱宝勤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手球,从刚开始单人带球,到向空中抛球接球,从双人传球到两队交锋,精心设计的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力量和准度,充分体现团队配合的魅力和体育活动的趣味。整堂课中老师不断的指导、提示、鼓励学生,师生之间发生了高频有效的互动,充分融合在一起,值得化学课堂借鉴学习。

——化学教师卓峻峭

今天有幸欣赏了学校体育组开展的“我们这样上课”体育课展示交流活动,很受震撼!观摩李沛彬老师的拳击课,李老师做示范时出拳之快、之准,步伐之灵活,让我感受到职业运动员高超的技战水平,观摩邱宝勤老师的趣味手球课堂,寓教于乐的教学境界生动立体,深度体验了张显老师的落地侧翻滚课堂,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高台侧翻,感受到体育课程对参与者意志品质的培养和人体潜能的开发的重要作用。无体育,不南开,希望我们能永葆南开体育教育底色!

——政治教师徐盛之

观摩南开体育特色课堂,很受震撼。只见二三十名男生从一米高的垫子上依次鱼贯而下,落地时就势一个侧滚翻,一气呵成,行云流水。接着,老师又鼓励学生从两米高台、三米高台完成落地侧滚翻。观摩老师的屏气凝神说明着老师们的担心,不约而同的叫好声和掌声则证明了学生们出色的表现。在这里,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它既是对人的身体潜能的不断激发,更是对人的生存能力的实实在在的培养。

——语文教师杨彦虎

李老师的拳击课很精彩!挥洒汗水、释放热情、舞动青春的同时,扎实学习了直拳的技巧,感受到拳击的魅力。“稳、准、狠”的要诀不仅是击打的要领,也是生活中如何行事的启示。

——《直拳运用与提高》课学生程启昊

手球课,邱老师以别具一格的授课方式,从单人运球抛球到双人传传球,再到多人传抱球,到最后的班级团队赛,步步升华,以实践的方式教会我们南开学子团结的真谛,展现“无体育,不南开”的精神。

——《趣味手球》课学生余孟轩

腾跃技巧课上,当我面临三米的高台时,我畏惧了。“要是跳下去摔伤了怎么办?”我的腿不受控制地颤抖。老师走上高台,拍拍我的肩膀,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加油,你行的!”老师微笑着对我说,同学们也纷纷为我加油鼓励,勇气涌上心头,我的眼神坚定了起来,起跳,着陆,收腹,翻滚,起立,我做到了!

——《落地侧滚翻》课学生陈镜宇

体育展示课后,三位授课教师在学校第二办公楼会议室为前来观摩的老师作了题为《南开体育课堂实践探索》的分享交流。

体育教研组长郝磊谈到,三堂体育展示课很好体现了南开的体育风采,突出特点是三个“活”:一是内容“活”,授课内容均紧密结合教材并加以创新,将教学重难点潜移默化融入其中;二是形式“活”,如李沛彬老师的“拳王训练营”和“拳王争霸赛”,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让课堂效果更具活力;三是组织“活”,课堂的有效组织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三门展示课均通过如分组练习、轮换练习等方式让整个课堂充满生气。

李沛彬老师在分享中谈到,本课以“健康第一,以人为本”为主旨,以新课标为依据,遵循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将教学重难点以及拳击项目相关知识、直拳攻防技术、体育品德等有机渗透其中,培养他们的角色意识和规则意识以及勇敢顽强、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张显老师分享道,本课的目的,是想为大家带来一堂真实的、原汁原味的南开体育常规课,就地取材、因势利导,重点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思考力。教学过程看似惊险,其实经过数十次课堂验证,目的是帮助学生突破身体极限,将不可能转化为一切可能,于貌似惊险中奠定人生底气。

邱宝勤老师谈到,体育教学有两个核心要求:一是有效,不仅要效果好,还要效率高;二是有趣,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练习方式、辅助手段等课堂要素需要有趣,教师语言、互动也需要有趣。他认为,优秀的人应当具备两种能力,一是承担责任的能力,二是获得快乐的能力,运动将这两种能力协同培养,在快乐中承担责任,在责任中享受快乐。

重庆南开中学有着优秀体育传统,首任校长张伯苓先生十分重视体育,一生都在推动体育的发展,提出了“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不认识体育的人,不应该做学校的校长”等经典语录。学校自建校便形成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进入新时代,重庆南开传承体育传统,不仅在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秀成绩,还通过各类普适性体育活动提升了学生全员的身心健康水平,传承以“体”全人理念,通过教学、训练、竞赛、活动、交流和环境全方位塑造学生身体能力和意志品质,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众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