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停课不停学丨炫球技、秀武艺、展舞姿……南开中学师生为世界杯精彩助力

近日,风靡全球的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卡塔尔世界杯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并由从未进过“世界杯”的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

为了让师生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世界杯的魅力,南开中学以体育学科为载体,将体育与音乐、舞蹈等元素融合,开发了一系列居家体育锻炼课程,旨在秉承南开体育精神,践行张伯苓校长“体育育人”理念,倡导“全人体育”,帮助每一位南开学子“为公”克私克散,“增能”去愚去弱,促进全面健康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青年!

运动队展示

日落归山海,足球伴少年,青春随卡塔尔世界杯飞扬。世界杯的意义永远不止是冠军,是每个精彩瞬间,是熬过的无数夜晚,是球迷们的呐喊,是你我的青春。下面是足球队少年对青春的致敬。

同学们正值花样年华,花样少年们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花式足球的娱乐性、提倡创新以及鼓励挑战困难、超越极限的特点正深深的吸引着同学们。不给自己设限,让我们看看花样少年们如何秀出属于他们的花式足球。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趁年轻,带上你的热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你付出的所有努力和汗水 终将换来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天。这就是女篮姑娘的每一天……

武术“内外合一,形神兼备”的特点主要通过功法和技法来体现。“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是武术练习的准则,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老师和同学们给我们带来的“精气神”。

健身操是融体操、音乐、舞蹈于一体的追求人体健康与美的运动。南开中学师生运用Hip-hop和Jazz的基础动作和组合动作创编出独具特色的街舞体能操;南开(融侨)中学“迎足球盛会,有你有我还有他”用世界杯《Dreamers》主题曲,结合徒手体能操特性,创编简单易学的体能健身操。南渝中学在豪迈中国风的音乐背景下,创编出动作非常“飒”的传统武术自编操;南开两江中学通过活力十足的创新体能操让大家从运动感受身体变化,管理好自己的身体,找到学习、锻炼和生活的态度。


停课不停学,抗疫不间“锻”

南开中学坚持停课不停学,抗疫不间“锻”,体育教研组克服诸多困难,多次组织线上教研,具体分析不同年级的学情,制定出符合学情的教学内容,从而能够及时顺利的开展线上体育教学。教研组根据中学生的发育特点和成长需求,制定了多种锻炼内容,全力保证“云端”体育课程质量。

老师们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分析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明确教材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为线上体育课确定了主方向。大家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断打磨、钻研教案并不断尝试和调整,最终呈现出一堂堂精彩的适合居家练习的线上体育课。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唐洋老师一篇关于“速度”的手写教案吧!

高中线上体育课主要内容:有氧操,欢乐搏击操,街舞,八段锦,核心训练,徒手增肌课,HIIT高强度间歇性训练,泰拳,高效爆汗跳绳,协调灵敏课,热汗瑜伽等。

为帮助同学们强化体能,增强肢体协调性,缓解身体疲劳,体育教研组结合居家空间特点,录制多个教学视频,通过直播进行教学指导,充分发挥体育运动在疫情防控阶段对学生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此外,老师还利用趣味化互动练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体育线上课堂变得活力四射。

学生感想

朱坤灿同学: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居家学习的同时照常参加体育锻炼——有氧操、搏击操、间歇性训练等项目让我们能够在学习之余调整心情、强健体魄,感受到南开的温度与活力。从张伯苓校长的“奥运三问”到特色体育选项课,从学校操场到网课会议室,每一位老师都时刻践行着、传播着“无体育不南开”的精神,这种精神成就了每一位南开学子美好的高中时光,也逐渐引领着大家形成了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和永不言弃的坚韧品质。精彩纷呈的线上体育锻炼帮助我们安心完成每一天的网课学习,更坚定了战胜疫情决心,期待尽情在操场上奔跑的那一天!

张译月同学:居家网课期间由于长期在电脑前久坐导致全身肌肉都比较僵硬,加上最近天气渐冷,线上体育课带来了放松全身肌肉和调整身心的机会。体育课的涉及广泛,包含有氧操、搏击操、上下肢力量、核心力量等。每次体育课后都是大汗淋漓,但心情愉悦。“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南开的体育精神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将延续下去,身为南开学子也会继续享受体育带来的舒心,拥有更强健的体魄。

郑丁玮同学:这是一节独具一格的体育课,它让我感受到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同时,今天的厨房锻炼让我明白,一定要重视劳动技巧的培养和保持家庭关系的和睦。有困难就克服,只要生活的热情还在,一切都会好起来。

黄丽颖同学:疫情虽限制了户外运动的范围和时间,但只要有一颗想运动的心,在家也能满足运动需要。变化运动形式,巧妙借助道具,都可以达到目的。除了运动,做饭也是解压的一种方式,与父母合作增进彼此的交流,看着自己做出的菜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李柯熠同学:“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不论是身体的强健、事业的强大,还是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强盛,自强之道无不相通:不在于恃强用强,而在勤自努力;不在一蹴而就,而在日益精进。拼搏奋斗,砥砺前行,便能“增益其所不能”,续写祖国的荣光!

杨钧涵同学:停课不停学,锻炼不停歇。虽人在家中,但同学们的锻炼热情却丝毫未减。秉持着“无体育,不南开”的理念,体育组老师们用心设计了各式各样有趣的线上体育课程。有激情四射的搏击操、兼顾力量与优美的健美操,也有锻炼意志的体能训练和放松身心的拉伸训练。快和老师们一起在家运动起来吧!

唐悠然同学:对我来说,线上体育课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身体、磨练本领的机会。我可以把荒废的武术基本功重新抓起来:压韧带、站桩、打套路…虽然不能让老师面对面指导,但也是难得的锻炼的机会。希望能早日返回校园,看看我“云”锻炼的效果到底怎么样。

罗棋尹同学:停课不停学,携手共抗疫。体育老师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使我们在寒冷的冬季也能感受似火的热情。动感的音乐,律动的身影,高抬的大腿,粗重的喘息……老师们纷纷变身主播,云端陪练。“刘畊宏”、跑步操、燃脂操……花样繁多,紧跟潮流的课程设计使我们每次都大汗淋漓却又意犹未尽。文体结合,陶冶情操,相约云端,我们强身战疫!

刘知仪同学:虽然居家活动空间受限、体育器材有限,可当穿着运动服打开摄像头的时候,谁也没有对条件不足的埋怨,而是怀抱对线下体育课同样的热情上课。与之并存的是彭老师从设备中传来的一声声鼓励,同学们跟随运动指导活动的画面。锻炼,拉伸,休息,一系列的活动完成之后薄汗贴身。线上体育课,让大家在网课时也能动静结合,脑力与体力不偏废,充分映证“无体育,不南开”的体育精神。

周姝妤同学:线上体育课丰富多彩,我们跟随音乐节奏,尽情跳跃,学习不同的舞蹈和运动,有刚劲有力的拳击,有放松身心的健美操,有挑战耐力的体育游戏等。虽然网课将我们的距离拉开,但热爱体育的心始终连在一起,我们依然喜欢体育课堂,喜欢和老师互动参与,喜欢跟随老师的精心安排和节奏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老师们也热情满满组织好每一节体育课,让它充实、科学,同时具备趣味性。学习需要勤奋,生命需要运动。让我们继续在体育课堂上鸣奏青春旋律,抒写运动快意!

冯星光同学:体育和厨艺,这样新奇的搭配对我来说吸引力十足。起初,我还没有发现这节课的魅力。经过自己的不断探索、同学们的集思广益、以及妈妈的帮助下完成菜品制作。让我再一次学会了对家人的感激以及在遇到瓶颈时同学间互帮互助的团结。厨艺和体育的魅力应该是对结局的不确定性,因为无论结局如何,在这过程中你沥尽心血的付出才是最美的风景。

研究表明,适度运动可以增加酶的活性,能破坏产生癌诱发因素,改善免疫功能,增加全身免疫和T细胞、B细胞的数目和功能。适量运动也可以使机体的交感神经活性降低,并使机体对应激的敏感性下降,从而导致在安静或在运动应激时儿茶酚胺和皮质醇等激素的分泌量减少,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提高中性粒细胞的功能,因此经常适当适量的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细胞的活力。疫情的发展复杂多变,对于同学们来说,只有自己坚持适量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我们校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