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公能”德育丨南开中学刘雨霖老师获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能特等奖

1.png

日前,重庆市第十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重庆南开中学高2023级1班班主任刘雨霖老师在7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能特等奖,班主任成长叙事《唯分徒授业,赋能巧铸魂》荣获单项特等奖,班主任带班育人方略《增能为公:立德、砺品、力行》荣获单项特等奖,主题班会荣获单项一等奖。尹小聪、毛小波、何春强三位班主任分获指导教师奖。

“赋能原本就是铸魂之载体。成长有节,立身有本,授业有方,传道有魂。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学生成长如斯,班主任成长也如斯。若没有这些年的班主任经历,我也只是一名精于教学的授业之师,但从信心满满地教学授业,到茅塞顿开的赋能铸魂,这是我与学生共成长的精神之旅,也是我的人生之乐。”这是刘雨霖老师作为一名南开班主任的成长回溯,秉承“公能”教育理念,践行南开的沁润德育,知教育,明教育,爱教育,奉献于教育,这既是一名南开教师的育人情怀,也是一所学校对立德树人的深刻理解。

9.png

当前学校道德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是探索道德教育的高效实施路径。重庆南开中学“公能”德育系列根系南开“公能”理念,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国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准则,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从而达成学生良好的民族观、国家观、价值观与人生观。以德为先,立足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公能”德育的灵魂所在。它用严格的君子修身观念规范师生的品性,并充分发挥、利用学校的优良传统来浸润青少年的成长,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追求向上向善的人生价值,从而使学生个体有于己修身增能,于人谦穆友善,于国竭心尽力的价值追求。在漫长的教育历程中,重庆南开中学始终与国家的步调一致,与时代同频共振,通过显性课程、实施课程、隐性课程的多维度育人体系,形成了“公能”德育序列化、浸润化、独特化的学校德育特色。

2021年重庆南开中学沁润式公能德育入选教育部“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刘雨霖老师成长于重庆南开的教育环境中,在班级管理上大力落实学校的课程德育、文化德育、活动德育、协同德育等理念,推行“三年一贯+五育并举+六维育人”的班级管理策略,着力培养高中生的自律、自省、自主与互助,形成了带班系统、育人有方的明朗风格。

同时也是教学教育全面的青年才俊,曾获得重庆市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重庆市公共安全课主题班会一等奖,重庆市“十四五”规划课题主持人。

12.jpg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既是老师展示风采的平台,也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学习的平台。在参赛的准备过程中,学生处多次组织学校两个市级班主任工作室进行研讨,并得到区教委、进修校老师的大力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也促进了校内班主任的成长。竞技的舞台之所以精彩纷呈,是因为各校独具的风格都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张伯苓先生曾说:“以德育为万事之本。”本固,则魂牢;根深,则叶茂。南开中学沁润式“公能”德育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