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喜随春意来!南开中学张英伟老师获重庆市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日,重庆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优质课大赛决赛结果揭晓,重庆南开中学张英伟老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出色的课堂设计、创新性的教学思路受到评委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荣誉取得来之不易,公能教育润物无声。

如琢如磨·群策群力打造优质课堂

一堂优质课,不但是任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展示,更是学科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群策群力,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优势,从案例选择、主题思路、学生活动、评价设计等诸多方面进行数次研讨,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将知识情景化、情景问题化,在教学设计中通过巧妙的自主分析和学生活动落实政治核心素养,让一堂精彩的优质课呈现眼前。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王小鸥老师为本课教学思路做了指导,他嘱咐张英伟老师,作为一名高中思政课教师,要不断修炼内功,努力向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目标看齐。曾获得重庆市政治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的徐盛之老师从教材内容和上课细节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他认为,思想政治课应将“小课堂”与“大社会”有效衔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引导学生把个人愿望与社会需要相结合,树立较高的生涯奋斗目标。

精心构思·微宏结合厚植爱国情怀

张英伟老师授课内容是“逻辑思维的基本要求”。他围绕“领土问题”这一主线,逐渐展开逻辑思维基本要求。逻辑植根于生活,但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张英伟老师创新性的以宏大视角引入,展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台湾问题上不断用外交辞令回避记者提问这一案例,学生通过自主分析和小组活动,回到生活中的微观视角,帮助同学全面理解同一律。

矛盾律和排中律采取同样的设计结构。宏观角度,张英伟老师选取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自相矛盾的表态以及在韩日岛屿问题上骑墙式做法两个典型案例,并设计针对性问题,让学生在自主分析中,能够灵活运用逻辑思维基本规律指出美国政府的逻辑错误。微观角度,通过标语设计、逻辑小测试、对话表演等方式,更加贴近学生日常,进一步应用所学。

最后,张英伟老师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和拓展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台湾问题的相关表述,对整节课进行提炼、升华,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不但掌握了逻辑思维的基本规律,弘扬了科学精神,也深刻体会了政治生活中的精神力量,激发了自身政治认同和参与意识。

正襟敛衽·三省吾身阔步教育殿堂

每一次赛课都是一次自我考验和提升。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更深入的解读课标、解读教材、解读学生,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案,发现很多日常教学中没有发现的问题。张英伟老师在赛后不断总结,寻求得失,精益求精。他表示,虽然准备过程充满压力,但同样收获诸多成果,收获了同事们的宝贵经验,得到了评委和学生的肯定,实现了个人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而青年教师正是学校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一环。重庆南开中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制定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开展“青蓝工程”实现教师结对,以进一步磨砺教师意志,锤炼教师本领,推动教师成长。本次张英伟老师获奖,是重庆南开中学青年教师集体成长历程的典型缩影。学校政治教研组也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高中精品思政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扩大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