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随春意来丨全市一等奖!为这位南开老师点赞

1.jpg

近日,重庆市高中化学优质课大赛决赛结果揭晓,重庆南开中学张琪其老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极具特色的教学设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及活跃的课堂氛围,赢得评委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一等奖!梁贵春、曾晖老师荣获指导教师奖!本堂优质课还曾在2022年秋期重庆市化学高三复习教研活动中作为研讨课供全市化学老师观摩。

群策群力还是单打独斗?

一堂优质课,不仅是教师个人素质的全面展示,更是一个教研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全国化学基础教育奖、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龙运海老师,南开中学教研组组长张莲老师、梁贵春老师以及整个化学教研组团队群策群力,与张琪其老师一起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及教育部、国家考试院发布的各个文件,反复思考,仔细打磨。

龙运海老师给出建议:当前新高考的理念是科学服务选才,高考题要实现由解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探索“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考查模式。高考试题的应用性、探究性、开放性会不断增强,高三复习课需要达到相应的教学目标,要教会学生多角度认识问题、探究问题,增强学生思维开放性。

在多次讨论之后,张琪其老师最终确定课题——《基于三元整合的高三复习课堂教学——以探究FeCl3溶液与SO2反应为例》。

创新奋进还是规行矩步?

引入课题是一堂优质课成功的关键。它需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确定学习目标,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在化学教研组组长梁贵春老师的建议下,张琪其老师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将以工业废水中FeCl3与废气中SO2反应制备培育植物的绿矾为真实具体的问题情境作为课的引入,引导学生思考:Fe3+与SO2发生了什么反应?

本堂课共有5个教学环节。课题引入后,张琪其老师引导学生根据已有知识进行预测,随后进行实验验证。在验证过程中,学生产生与预测不符的异常现象,引发认知冲突,此时张老师引导学生联系更多物质性质和化学原理等知识进行解释,最终构建以“性质预测”、“实验验证”、“原理解释”为一体的三元整合思维模型。

通过这堂课,学生构建了思维模型,从而在往后的学习中能够解决更多真实情境问题,大大提升学习效率。整堂课既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又成功建立了思维模型,掌握了解决问题的工具,拓宽了认知边界,提升了化学核心素养。

肩挑使命还是偏安一隅?

重庆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是一个精诚团结、勠力同心、求真务实、追求真善美的团队。本次比赛获奖既是集体努力的智慧成果,又是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有力佐证。张琪其老师是学校“青蓝工程”教师结对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他表示十分感谢化学组龙运海、张莲、梁贵春、曾襁、王琪、曾晖、徐新琦等多位名师的指导和帮助。自己将以进一步磨砺教师意志,锤炼自身本领,同教研组前辈们一起着力打造精品课堂,扎根讲台坚守初心,赶考路上不负使命,为公能教育贡献力量,助力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