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快来pick你最喜爱的老师丨6堂优质课,10场演说!南开16位才俊同堂竞技

三月的校园莺初解语,微雨如酥,最是一年春好处。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重庆南开中学‘双新’教学改革论坛暨展示活动 ”如期举行,活动吸引了重庆教育界众多优秀教师齐聚一堂,论道“双新”,共同参与。

重庆南开中学作为教育部首批在全国遴选确立的99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为提升育人质量,优化课程实施,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和综合能力,推进学校整体教学改革,学校每年以“双新”建设为平台举行论坛和展示活动,通过学科融合,多元联动,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期“永葆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为学生全面终身发展奠基;深研双新,改革育人方式,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献力”。

1.jpg

来自重庆十一中、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黔江中学、彭水民族中学、铜梁中学、忠县拔山中学、綦江实验中学、綦江东江中学、綦江南州中学、綦江打通中学、綦江永新中学、綦江东溪中学、綦江三江中学等学校百余名教师现场参加活动,上千名教师在“云端”观看直播。

活动分为“双新”教学优质课展示和教学改革论坛两大板块,汇聚了南开中学学科教研组16位青年才俊,老师们以同堂竞技的形式分享各自教育教学实践研究成果以及对“双新”教学改革的思考。

3月15日上午,科学馆学术厅人才济济,“双新”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6个学科的优秀青年教师,经过近半年精心准备,在教研组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又一堂具有南开特色的优质好课。

4.jpg

参赛教师:赵洲平

课题内容:生活中的三角函数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三角函数的应用就是简单地例题教学,对学生来说显得枯燥无味。赵洲平老师在本节课创新地运用了将数学文化融入三角函数应用的教学,让学生感悟数学的价值,感悟三角函数的应用价值,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5.jpg

参赛教师:蔡明月

课题内容:“我”在天地间——《自己之歌》赏读

蔡明月老师以“研读寻我”“联读寻我”“大笔写我”三个板块依次开展教学,带领学生感受诗歌中涌动的、旺盛的生命力何诗中凸显出的宏大的自我,通过诗歌艺术感染力引导学生认识自然、认识自我,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

6.jpg

参赛教师:陈婷婷

课题内容: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 Internet

陈婷婷老师以介绍网络利弊为主线展开,学生通过corsswoeds(填字游戏)、词汇填写及改写、看图片猜词汇、听力填写、翻译、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达到掌握与网络利弊相关的词汇、提升迁移词汇运用能力、最终能简单表述自己对于网络利弊看法的目的。

7.jpg

参赛教师:魏艺丛

课题内容:简谐运动

魏艺丛老师以生活中的震动现象作为引入,演示关于震动的系列有趣现象,使学生认识到震动的特殊性,又从运动学的角度出发认识弹簧振子震动的规律,使用实验的方法探究x-t的图像,使学生认识到实验是学习物理、寻找规律的重要手段。

8.jpg

参赛教师:赵芷琦

课题内容:千年丝路,兴衰荣辱——《古代的商路、贸易与文化交流》

赵芷琦老师以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为教学主线,通过详实丰富的历史资料,引导学生感知丝路的兴衰荣辱,进而对古代的商路、贸易与文化交流产生更加真切的学习体验。在课堂最后引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学生思考,应秉持开放与包容的理念,促进和平繁荣共同发展。

9.jpg

参赛教师:邱辰

课题内容:阅读课:The Watchers

邱辰老师以提前下发的邀请函创设编辑大会的情境,学生产生学习期待和兴趣,带领学生通过比较阅读、深度思考的方式熟悉课文,通过课堂讨论、展示等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最后现场展示,不断激发学生想象力、提升阅读能力。

 

此次优质课比赛不仅有由学校资深教师组成的专业评委组,还通过在线问卷的方式邀请前来观摩听课的校内外教师组成大众评委组,更好地提升了比赛结果评价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公正性。

3月16日,重庆南开中学“双新”教学改革论坛如期举行,来自10个学科的青年教师对本学科“双新”专项研究进行了总结汇报。

10.jpg

参赛教师:袁哲

汇报题目:深耕细研育素养 实践真知命新题——地理教研组“高中地理试题设计与评价研究”汇报

精彩语录:“需要在地理教学中结合学生实际的生活和学术场景,通过课堂互动,问题链的导引,让学生发现地理现象背后的知识内涵,从而提升地理知识的学习兴趣和学生能力,进而将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落到实处。”

11.jpg

参赛教师:谢琰

汇报题目:格物致知 学以致用——双新背景下的高中物理课堂探究式教学实践研究

精彩语录:“通过开展物理探究式课堂,能使学生在切实的情景中去理解物理观念,增强对物理知识的应用和实践,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志趣,拥有更有意义、更加精彩的人生!”

12.jpg

参赛教师:梁家耀

汇报题目:南开“三化”促成长 体教融合育全人——“双新”背景下普通高中体教融合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精彩语录:“南开中学坚持整体性、发展性和多维度的原则,结合定性与定量评价、结果与过程评价,积极探索增值评价,逐步完善综合评价,构建了体能与技能并重,社会适应与体育精神为本的‘三三四’体育课程学习综合评价体系。”

13.jpg

参赛教师:贾珉语

汇报题目:“双新”背景下高中化学作业设计研究

精彩语录:“教师作为课后作业的总设计师,必须要以学生的认知规律为抓手,融合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不断优化课后作业形式,创新课后作业内容,让学生高效完成课后作业,发展化学核心素养,将化学作业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14.jpg

参赛教师:张云芸

汇报题目:双新专项研究成果总结——高中英语生活化写作 “流浪地球”工程

精彩语录:“课程是教师研究产生辐射作用,全面开花的载体。写作创新基地多角度角度完善南开‘公能’课程体系,以提高学习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基本宗旨,以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效率为目标,在读写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创新精神。”

15.jpg

参赛教师:杜渝

汇报题目:营造探究情境,激发创造思维——高中生物教学中模型建构实践研究

精彩语录:“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其他人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我们将继续贯彻模型建构的教学方法,以求能更好的做到用情境唤思维,以探究促创造。”

16.jpg

参赛教师:陈博

汇报题目:以美育人 以终为始——“ 双新”背景下艺术作业创新设计研究

精彩语录:“在日常作业设计中,我们不断开拓创新,旨在将‘五育’的元素融合其中,达到‘润万物于无声之中’。通过不同艺术作业的设计原则完成艺术作业的创新设计,增强学生的艺术实践与体验,实现‘五育’融合,培养艺术健全的人格。”

17.jpg

参赛教师:刘连杭

汇报题目:浸润数学文化 品味数学魅力——“双新”背景下高中数学文化教学实践研究汇报

精彩语录:“通过对数学文化融入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出的教学策略与教学路径。努力使学生具有高效的学习方法、向上的学习情绪、满满的学习兴趣、长效的学习动机等,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为他们的终生幸福与保持长久的学习习惯与学习动力奠基。”

18.jpg

参赛教师:江耀

汇报题目:高中思政学科“立体课堂”的构建探索

精彩语录:“立体课堂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着眼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长远发展,使理论观点与生活经验、劳动经历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的历练中、在自主辨析的思考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9.jpg

参赛教师:杨彦虎

汇报题目:“双新”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方式情境化研究

精彩语录:“成功的‘真实性问题情境’,应该具有一种激发功能,能够唤起学生完成任务的冲动和激情,能够把学生‘带入’他们似曾有过、正在拥有、确认会有甚至向往拥有的生活情境。同时,成功的语言运用情境的设置,不仅仅只是提供条件和限制,还能引导学生完成任务,提供完成任务所需的支架和帮助。”

最终结果将于近日公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