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核心素养在绽放|别眨眼!南开小科学家正上演精彩“化学秀”

春满校园,草长莺飞。由重庆市普通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基地主办的南开中学第七届化学创新实验大赛如期举行。比赛特别邀请到铜梁区教师进修学院陈勇老师、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林莉老师、西南大学副教授张军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创新实验大赛是在“双新”背景下面向学生开展的主体活动,旨在创新和丰富教师教学方法,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化学教学质量。同时,创新实验大赛还可以进一步落实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凸显化学实验教学特色,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

活动面向高二年级学生,参赛学生逐年递增。此次比赛共17个班28支队伍的实验方案通过审查,审查通过后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预实验,反复求真,分布设计,循序改进,最终28支队伍逐一上台完美展示团队共同设计的实验。

利用有机物氧化还原反应做出像红绿灯一样自动变色的奇妙现象,这一切的幕后推手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氧气,摇晃容器使空气中氧气不断与化学试剂反应就可以实现变换颜色。

当鲁米诺与氢氧化物反应时生成的双负离子被氧化,发出蓝色荧光引起现场阵阵惊呼。深入研究其反应原理及鲁米诺在刑侦上的应用,就能深刻感受到化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体会化学的神奇乐趣。

10.jpg

电解竞争的幕后推手——为什么氯碱工业最终出来的是淡盐水,不是水?从日常学习中的迷惑出发,探究电压、浓度等对放电顺序的影响,颠覆,从而完善已有认知。

11.jpg

每逢春日,陆地上繁花似锦、姹紫嫣红,你是否想象过水中也可以有这样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化学实验“水中花园”把这一设想变为现实。

12.jpg

铅离子和碘离子混合后,溶液中瞬时形成金黄色的细小结晶,摇晃容器,结晶就像深海中的鱼群穿梭在岩礁之间,这是由于晶体对光线的折射而呈现出来的“黄金雨”。

用于小火锅底部燃烧的蓝色晶体为固体酒精,在液体酒精中加入固化剂和着色剂,可以使原本无色的酒精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和多姿多彩的形状,从而增添趣味性。

首位精确测量出电子电荷的科学家密立根说过:“科学靠两条腿走路,一是理论,一是实验,有时一条腿走在前面,有时另一条腿走在前面;但只有使用两条腿,才能前进。” 化学创新实验是传递知识、培养能力,形成价值观的最好载体之一。在此次创新实验大赛过程中,组内同学互相配合,解说原理,探究实验,展示成果。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维火花,表达出天马行空的创意,演绎出物质变化之美。

重庆南开中学化学创新实验大赛作为化学学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在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探究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扎实推进“双新”示范建设工作过程中一项有效的举措。

重庆南开中学重视对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培养,在研究性、创新性实验与设计过程中,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精神,着力提升“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这一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引导学生探物质构成之美,悟反应变化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