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少年逐梦,不负春光丨南开人把春风十里藏进课堂里……

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校本选修课是重庆南开中学课程创新中的重要一环。学校紧随时代脚步,融入四时风物,将大社会、大历史、大自然引入校本选修课堂,悄然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如春风化雨般沁润教育教学实践,滋养着学生身心茁壮成长。

双春闰月,好时好年。当春临校园,“重庆南开中学2023年校本选修课展示交流活动”也如约而至——以“春”为题,化“春”于教学日常,带领着同学们走进春光,去舒展、去雀跃、去感知、去实践。同学们通过欣赏一朵花、耕种一方园、追随一条溪、弹奏一支曲、创作一道菜、画/剪出一片春等丰富精彩的活动,用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切切实实地感知着春天的生机勃勃,体悟着趁取春光、不负今朝。精彩纷呈的校本选修课程,帮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放慢脚步,用心感受,敞开身心接受春天最美的馈赠!

《节气探秘》之春分押花

春分时节,“桃红李白迎春黄”,海棠、樱花、迎春、杜鹃、鸢尾次第盛开,似锦的繁花点缀着南开校园。借着春日的美好时光,重庆市高中精品选修课《节气探秘》设置了一堂横跨两周的课程,带领学生踏春、赏春、留春。

带领学生在校园赏花、识花

在《节气探秘》课程中,老师带领学生制作押花杯垫,以达到留住春天、凝固美丽的目的,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押花杯垫的制作包括花材的处理与压制干燥、滴胶配置和杯垫制作,一起来看一看孩子们的劳动成果吧~

5.png

第一步:初步处理花材

6.png

第二步:将花材平铺于干燥板上

第三步:装袋压制

第四步:倒胶、放置干燥花材

第五步:成果展示

 

学生感言:

“春分”节气,春风化雨,校园各种蔷薇科鲜花争妍斗艳,老师带领我们认识和解剖各种花,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了植物结构功能的适应性!

——高2025级11班 李音贝

 

在“春分”押花活动中,老师带领我们漫步三友路,放逐桃李湖,识花,押花,将最美丽的南开春天花语留在我们的设计成品里!春天里的“春分”,“春分”里的南开,都将成为我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高2025级4班  何李谦优

《心灵魔法课》之感受春天

自然是最好的疗愈师,每个人就像需要睡眠和食物一样,需要和自然的连接。自然界的静谧、安闲能有效调节学生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提升注意力水平。春天是最适合身心舒展的季节,重庆市高中精品选修课《心灵魔法课》带领学生感受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沐浴温和明媚的阳光,尽情释放。来跟着孩子们一起舒展吧——

13.jpg

学生在明媚春光中欢乐、放松

呼吸是我们情绪的一面镜子,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是在当下的。呼吸放松帮助我们亲近自然,贴近生活。

14.jpg

第一步:身体扫描和呼吸放松

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身体扫描和呼吸放松后,引导学生换一个角度,跳出固有的认知思维模式,放下“自己”,停留在“空杯心态”中。

15.jpg

第二步:放空自己

教师教学生用肢体动作和表情表达对春天的感受,很多同学用身体呈现了春暖花开时心中花儿盛开的姿势,那是一朵朵洒满阳光、充满美好希望的花朵。

16.jpg

第三步:用身体感受春天

 

学生感言:

在给伙伴拥抱的环节,老师让我们想象自己最想拥抱的人,想想有多久没有给爱的人拥抱,这对我们有很大的触动。我听到有同学在小声抽泣,可能他们跟我一样,都在感受自己很久没有感受到的拥抱的力量,爱的力量吧!

——《心灵魔法课》选修课学生

当全部人闭眼合成一个圈、彼此靠在一起,感受支持的力量的时候,很震撼,感觉安全又放松,有一种坚定的支持感,给我很大的安慰,是一次奇妙的体验。

——《心灵魔法课》选修课学生

《电脑音乐制作》之《春华之曲》

仲春四月,春光正盛,重庆市高中精品选修课《电脑音乐制作》正在以一曲缱绻浪漫的纯音乐《春华之曲》为例,教学生如何给音乐选择合适的配器和织体。许多同学都学习过乐器演奏,在制作音乐的时候,对原声乐器并不陌生,但往往忽略了合成乐器在营造氛围时的重要作用,并且可能会因为织体选择不当而使多声部叠加效果不好。

《春华之曲》是中国著名作曲家林海的纯音乐作品,主奏乐器琵琶和竹笛在合成音色的烘托下,犹如春日清晨的阳光透过濛濛的薄雾,氤氲而大气。通过对这首乐曲的学习,同学们初步掌握了配器的音色和织体搭配原则。

这门课不仅讲述如何用软件合成多种多样的乐器,也让大家认识了声学物理的基础知识和音乐里的数理逻辑。这是南开独有的课程,希望一直开下去!

——高2025级17班 郝子曰

通过学习电脑音乐制作这门课,使更多的专业性融入到了我对音乐的热爱中。能把喜欢的旋律与节奏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是每个同学在这门课程中莫大的成就与收获。

——2025级国际课程中心 王鸿羽

《玩转地球》之“春意葳蕤,山野采风”

莺春三月,万物滋荣,胜日寻芳,山水传神。校本选修课《玩转地球》以“双新”为引领,开展了“春意葳蕤,山野采风”系列实践活动,融合校本课程及乡土地理,从“寻芳校园”到“采风山野”,从教室“小课堂”,走向自然的“大课堂”,在实践中窥得地理的魅力与活力。

“春意葳蕤,山野采风”系列实践活动

“寻芳校园”——以校园为学习场域,开展了“手绘校园地图”、“小叶榕的奇妙呼吸”、“缤纷落叶画”等活动,学于其中,美在其中,感受南开校园“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同学们的手绘校园地图

小叶榕的奇妙呼吸

创意缤纷落叶画

“采风山野”——以野外为实践场地,开展了重庆南泉花溪河地质地貌综合野外实习,山川谷岳,水土交晖,带领学生亲近自然,感受自然,是美的教育,也是爱的教育。

重庆南泉花溪河地质地貌综合野外实习

学生感言:

当走近我们以为再熟悉不过的校园风光,当细细思索每一处景致,会发现人在大自然伟力下的渺小:沉积岩沉淀着岁月计算着时光,贝壳小小的遗骸也承载着上苍最精致的手笔……我们是否也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我们所热爱的事做到更好,给后人留下一些值得惊叹的东西?

——高2024级邓雷蕾

 

深入探寻被城市遗忘的郊区,生机勃勃野蛮生长的自然无一不体现了人们对花溪生态的敬重,曾经无人问津的污泥水沟变为了治理有方的水坝,贫瘠的土地也改造成为人们休憩的好去处。令人惊叹的是,经过数十年的治理,曾经荒废的水土如今仍继续在滋养着美丽的重庆城。

——高2024级顾子沐

春天里的《生物有道》

《生物有道》是一门旨在构建生物学科知识指导、传统文化熏陶、劳动教育浸润三位一体,“传统文化与劳动”伴行的校本选修课。春天里的《生物有道》有哪些特别的打开方式呢?

35.jpg

《生物有道》核心教学团队

l  春耕篇

春天里的第一堂生物选修课当然要用双脚亲自感受大地的温暖,感受万物复苏与生机勃勃,为同学们书本墨香的生活增添青草泥土的芬芳,注入新鲜灿烂的生机。

36.png

春耕

l  春种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亲自播种,不仅能深入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体验农耕的辛苦,成熟之后,尝一尝自己努力耕耘的成果,可以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等待谷物成熟,也获得时间和土地给予的希望。

种下种子,喜得春苗

l  春草篇

野草,在春天滋生蔓延,不经意,静悄悄。春草柔韧,缠绵,如同人不灭的思考。思考是有生命的,又是永恒的,如同最卑微,最坚韧,也最珍贵的,连绵不尽的野草。

39.jpg

中药溯源-菖蒲

l  春虫篇

“春雷惊百虫,雨水润大地。”想要调查无垠园里的昆虫或是土壤小动物么?样方法、标志重捕法、取样器取样法等花式操作,安排起来啦~

40.png

学生制作的昆虫标本

41.png

学生设计制作“昆虫旅馆”

亲爱的小伙伴们,让我们迎着春风,向着春天,冲鸭!

学生感言:

从一开始体验耕地的乐趣,小组合作的魅力;到后来借着古文及经典著作中的片段,使我了解并熟知麦冬和菖蒲的习性及其文化底蕴;在端午节快来临时,老师教授我们一些艾灸的基本穴位并带着我们自制艾条;探究人与昆虫的关系,并为它们设计家园等等,各种有趣的甚至受益终身的活动。参加这门选修课,激起了我对自然和农业的兴趣,培养了我有基本的能力去继续探索我的兴趣。这是一门选修课,更是让我受益良多的课程。

——高2024级20班  林倩如

《民谣吉他》之春日和弦

烟柳如丝的桃李湖边,绿草茵茵的大操场畔,隐约传来了一阵阵动听的乐声——是《民谣吉他》选修课的同学们正在拨弄吉他之弦,一展歌喉,唱着自己对春天的喜爱,对希望的渴盼。春日如此浪漫,青春如此美好!

学生感言:

和煦的清风,明媚的阳光,伴随清朗的琴声而来。吉他课上老师细心教导,学生尽情畅游在音乐海洋。张老师幽默有力的鼓励,使我鼓起勇气演出,收获一片掌声及许多珍贵的友谊。这样的吉他选修课,让我心中充满愉悦,青春色彩斑斓。

——高2025级9班 吴稷沛

我一直很喜欢音乐,但只是一个人或胡乱哼唱或随意弹琴。自从来到这个课堂,与老师和同学一起弹吉他、唱歌,更让我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喜欢这样的氛围,多希望这学期可以长一点。

—— 高2025级17班  刘林娇

《重庆风味美食制作》之翠竹报春

中华美食讲究时令节序,所谓不时不食。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菜、春笋、河鲜、海鲜,都是大自然馈赠的美味。校本选修课《重庆风味美食制作》以春日清晨的竹林为巧思,以具有重庆在地美食特色的腊肉、泡豇豆、窝窝头等为材料,教同学们制作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春日大餐——翠竹报春。同学们在亲自动手中习得烹饪技术,在创作制作中体验劳动的快乐!

春日食谱:翠竹报春

1.腊肉

2.玉米粒

3.广胡

4.泡豇豆

5.荞麦窝窝头

6.黄瓜

7.竹筷

学生感言:

与老师相逢,与同学相知,我们挽起袖口,放下平日紧握的钢笔,开始了烹饪之旅。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我渐渐意识到,烹饪并不像我想象中那般简单,它融合了手艺的纯熟精粹,蕴含了创作的美感,饱含了实践能力的突破,象征着细谨的生活态度。或许,烹饪在许多人看来是生活中的粗茶淡饭,但这堂课的学习却让我相信智慧与才能的结合,终会创造出饕餮的盛宴!

——《重庆风味美食制作》选修课学生 蔡可玮

《创意石头画》之瑰丽的春天

    春天本来就是一幅幅瑰丽的画:清晨树叶上晶莹的露珠、翩跹于花丛的蝴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只此青绿的远近山岚、绚烂的樱花树、散发芬芳的清朗月色……校本选修课《创意石头画》上,同学们在一块块鹅卵石上,用斑斓的色彩绘出自己心中美好的春天。

《剪纸》之剪出一片春

春天,为剪纸艺术提供了无数灵感和素材:“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春风拂槛露华浓,云想衣裳花想容”……同学们将从《剪纸》课堂中学习到的传统剪纸吉祥图案与春天的特有风物、景色进行创作结合,运用立体剪纸、立体剪刻、剪纸图案装饰等技术,以纸为媒,抒写着对春天的喜爱、对艺术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