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全市一等奖,赛区最高分丨为这位南开教师点赞!

五一前夕,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比赛(决赛)落下帷幕。比赛分南开中学、育才中学、大学城一中和重庆十八中四个赛区进行,由全市各个区县代表和原直属中学代表共同参加。重庆南开中学邹佳兵老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极具个人特色的课堂设计、出色的语言能力和表现力以及沉浸式课堂氛围,赢得观众评委一致好评,以赛区最高分的绝对优势斩获重庆市一等奖。吴华军、黄丽萍老师荣获教师指导奖。

众人拾柴·精琢细磨构建优质课堂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邹佳兵老师的课堂不仅是教师个人素质的全面展示,更凝聚了南开中学英语教研组团队的智慧和心血。大家群策群力,与邹佳兵老师一起从深度挖掘教学内容、组织课堂教学、呈现教学亮点、创新评价设计等诸多方面数次研讨,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力求呈现完美课堂。

邹佳兵老师抽到的课题是选择性必修一第四单元Body Language(身体语言)的读思课型。吴华军、黄丽萍两位老师带领英语教研团队与邹老师一起精心研读教材相关教学内容,为引导学生发现、了解并正确使用肢体语言,对课文进行了合理改编,并确定以小组比赛形式贯穿课堂来调动积极性、促进思维发展、提倡学生自己动脑、动口、动手获得知识。

吴华军老师为本堂课提供了What-Why-How的教学思路,他建议邹佳兵老师教学中应有清晰的文本意识、目标意识、强化训练意识和情感意识,层层深入直达学生内心。吴老师鼓励道,前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教学好比无涯之海,而行者无疆,唯有积跬步,方能致远。

个人主场·自创作品催生教学风暴

课堂引入是一堂优质课成功的关键,邹佳兵老师以自创自唱自演的歌曲MV Body Language(改编自Love Story)暖场,迅速激发学生热情并引入主题。

邹老师以Body Language培训会为情景,引导学生从What(knowledge), Why(feeling), How(action)三个方面输入知识、改变情感态度、最后探索思考并付诸于行为。

输入知识方面,邹老师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进行Jigsaw阅读,采用分工及合作阅读方式来分别获取文章结构及细节信息,以完成思维导图,理解身体语言在不同文化和不同情景下的不同应用。

情感态度方面,邹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策略,将身体语言的运用贯穿整个课堂,营造关于身体语言的沉浸式学习氛围。以分享在座学生身体语言给教师本人带来的安慰和温暖这一实时案例,引导学生分享自身真实案例从而引发身体语言可传递力量和温暖的讨论,实现情感升华并为在场观众带来满满幸福感。

行为方面,邹老师启发学生以小组讨论方式选择给出的常见生活场景,并对该场景下肢体语言的运用给出有效建议及原因。

课堂最后,邹老师希望学生带着对肢体语言更深的理解、对它的力量更深的感受、和对把它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更强的意愿走出课堂,成为一个批判性思考者、一个有同理心的仁者及能付诸行动的实干者。

乐在其中·细心感悟成长拔节瞬间

邹佳兵老师表示,最好的成长,是在前人的指引下,和志同道合者琢磨、切磋教育难题,一步步直面心中困惑,去感悟成长拔节的瞬间。每一次赛课于教师个人而言是对身心的考验和磨练,更是对教学的检验和提升。同时,每一次赛课更是一个团队彼此守护和彼此共进的过程,而这样的情谊任何时候回想都能感到发自内心的温暖和感动。感谢吴华军、黄丽萍老师及同事熊玮玮、王中、唐霜等的宝贵经验和从始至终的陪伴和指导。期间,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也亲临准备现场并给予鼓励:“备课过程就是不断抓住一闪即逝灵感的过程,就是思路逐步清晰的过程。精心备课、精准磨课,精彩上课。那就必定会乐在其中。” 此外,西南大学杨晓钰教授、沙坪坝区高中英语教研员王新瑜老师、渝北区高中英语教研员张福兰老师、王新瑜名师工作室刘海燕老师等专家皆亲临学校听课指导,叮嘱课堂要注重逻辑的完整性,在内容取舍和教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邹佳兵老师谈到,赛课留给她的不仅是荣誉,更告诉她在未来工作中,要以感恩之心对待身边人,要用发现的眼睛关注潜能无限的学生,要认清自身不足,虚心学习,勤于钻研同时也要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