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再获全市一等奖丨这次是南开历史组赵芷琦老师!

1.jpg

近日,重庆市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决赛结果揭晓,重庆南开中学赵芷琦老师凭借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基本功、优秀的教学设计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最终荣获一等奖!

赵芷琦老师的课例选自统编教材选择性必修三第九课《古代的商路、贸易与文化交流》。本课以“千年丝路,兴衰荣辱”为主题,以学生感兴趣的敦煌绢画《引路菩萨》入手,“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上的人”的主线贯穿始终,利用地图、图像、表格、文字多种类型史料,通过“辉煌”、“沉沦”、“新生”三个环节挖掘千年丝路的兴衰演变。

赵老师将历史与现实进行较好联系和融合,为学生启发汲取“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历史智慧,从而突出历史学科“家国情怀”核心素养的课堂生成。

课堂贯穿“双新”理念,通过史料实证引导学生认识到古代丝路的辉煌、中华文化开放包容理念以及中西文明的交流互鉴,最后以“一带一路”倡议启发学生感悟“千年丝路,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与风霜,更是影响着人类文明走向的未来之路。”

一堂优质课,不仅是教师个人素质的全面展示,更是一个教研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南开中学教研组组长郑大治、程琳老师的指导下,整个历史教研组群策群力,从教学内容的深度挖掘到课堂教学的组织,从教学亮点的呈现与创新到教学细节的不断完善,各位老师都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意见。该堂课高度体现了南开历史教研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教研风貌。

6.png

近年来,重庆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依托学校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引领历史教学步伐不断向前。在近几届重庆市中学历史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中,先后有程琳、石明侠、杨立、张少武老师斩获一等奖。在新高考改革、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进程中,重庆南开中学历史组将再创佳绩,绽放更多更加灿烂的教改之花。

此外,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始终贯彻大教研组理念,南开中学和南开两江中学两校历史教师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南开两江中学杜辉老师执教的选择性必修二第十课《古代的村落、集镇和城市》同样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一等奖。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