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全市最高分,大赛一等奖丨看南开这位数学教师如何与艺术生思维碰撞

5月中旬,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重庆市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决赛落下帷幕。重庆南开中学敖羚峰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富有特色的教学设计、激情高昂的课堂展现力以及灵活应变的现场表现力,带动36位艺术生一起,通过数学与艺术的碰撞,打造了一堂充满活力的数学课——《线面垂直的性质》,获得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以大赛最高分的绝对优势获全市一等奖。黄亿君、杨军君老师获指导教师奖。

1.jpg

集体的培养,个人的成长

在大赛之前,敖羚峰老师已经在教研组的指导下,相继参加了“重庆南开中学第17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重庆南开中学第26届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重庆南开中学新课程新教材全员研修交流演讲比赛”,均取得一等奖与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教研组的精心指导下,在一次次比赛打磨中,敖羚峰老师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有了前面的比赛经验,本次比赛准备更加得心应手。

2.png

南开中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获一等奖

3.jpg

南开中学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获一等奖

教研时群策群力,准备期高效备课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一堂好的优质课,不仅仅是参赛教师个人综合能力的全面展现,更是教研组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教研组长黄亿君老师与杨军君老师的组织下,教研组团队群策群力,与敖羚峰老师一起深入研读教材内容、解读课程标准、延伸生活素材、设计课堂活动、开发课堂亮点等,不断推敲,反复打磨。黄亿君老师指出,数学课堂中应该有思维碰撞,教学过程中所提出的问题、设计的活动不能仅仅流于形式,应该起到启发与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提高课堂参与度的作用,并对课堂活动的设计给出了指导意见。杨军君老师指出,优质课比赛除了打磨教学内容外,还应该注重语言表达、板书设计、师生互动等方面的设计,并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此外,教研组陈菊仙、赵爽、肖军、何春强、谭谔、邓勇、兰竹、黄晶晶等老师也分别从内容设计、学案设计、活动组织等多方面给予了指导与帮助。

本次比赛从抽到课题到现场比赛仅有四天半的准备时间,较为考验参赛选手的心理承受力、现场表现力和备课效率。为了不影响高三班主任工作与教学安排,敖羚峰老师在做好班级常规管理工作与两个教学班每天3到4节的教学工作之余,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进行高效备课,整理教学素材、制作教学工具、设计教学活动等。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课堂设计,经教研组集体研讨与打磨,最终成型。

与艺术齐飞,同数学共舞

比赛前一晚,得知自己分到的授课班级是一个由36位美术生组成的艺术班,为了更好呈现一堂数学与艺术的盛宴,调动学生积极性,敖羚峰老师当晚对授课内容做了适当调整,结合学生特色,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了更多“艺术元素”,逐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在艺术作品中找寻数学之影。课堂引入是一堂优质课成功的关键,好的引入能成功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敖羚峰老师以重庆桥梁与建筑为切入口,向学生呈现了大量的艺术作品,引导学生从中逐步抽象出线与面的位置关系。最终压轴出场的是一张校门的照片,学生一下子就感觉到了亲近感,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敖羚峰老师引导学生从中归纳总结出数学模型,顺利进入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数学抽象”素养。

在创作活动中探究数学性质。教师是课堂的主导,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一个好的活动设计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帮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从而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培养动手能力与核心素养。为了更好调动艺术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在拓展探究环节,敖羚峰老师给了学生一定时间与自由发挥空间,要求学生发挥专长,自由绘制图形,在所绘制的图形中,探寻线面垂直的各种结论。在敖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开始自由绘制图形,从所绘制的图形中发现规律,并互相讨论,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班交流展示,最终提出了一条又一条猜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体会到了满满的收获感。敖老师接着引导学生对其中部分猜想进行推理论证,从而形成一条条结论。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培养了学生的“直观想象”与“逻辑推理”素养。

在动手实验中体会数学之用。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完成探究内容以后,本节课已经接近尾声,来到最后一个环节:应用环节。为了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数学的应用价值,敖老师设计了一个动手实验环节,带领全班同学与老师一起,摆动手中的实验器材,通过游戏的方式,在不同的位置和视角下去体会本节课的应用之一——投影。学生从摆出来的一个个形状中,逐步感受到了线面垂直的应用,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学生跟着课堂节奏,说出一个个答案,将课堂推到了高潮,真正诠释了“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活动与探究能力,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数学建模”与“直观想象”素养。

6.jpg

指导学生探究数学性质

7.png

互动游戏感受数学应用价值

每一次赛课,对参赛教师而言,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从赛前的充分备课、教研打磨,到现场的自由发挥、灵活应变,再到赛后的全面回顾、总结反思,每一个环节都是对参赛教师身心的考验,是对教师个人综合素养的磨炼与提升。同时,每一次赛课的背后,也离不开教研组团队的大力支持。敖羚峰老师表示,十分感谢数学组老师们的倾囊相授,自己将继续努力,继续磨炼,打造更多的精品课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公能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