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概况

继承喻公思想 光耀南开精神


——纪念喻传鉴先生诞辰120周年
宋  璞


 
今年是我们南开中学尊敬的老校长喻传鉴先生诞辰120周年。作为南开事业的继任者,我们一直希望能出版纪念文集,讴歌喻校长一生只办教育、一生办好南开,教育救国、服务社会的丰功伟绩。随着我们对南开办学理念的深入挖掘,这个愿望越来越强烈。为此,重庆南开中学校友会一年多前开始多方约稿,认真查阅大量原始文献资料,仔细编审。现在,这本纪念文集终于在喻校长诞辰120周年的时候出版了,这算是我们南开后人缅怀喻校长的一个实际行动吧。
喻校长是天津南开中学的首届毕业生,大学毕业之后即到南开中学任教,先后任教员、校务主任、校长。在长达47年的时间里,他一刻也没有离开南开,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南开。纵观喻校长为南开所做的贡献,可以从两个阶段来分述:抗战以前他在天津协助张伯苓校长管理天津南开中学,为天津南开的发展立下了卓著的功勋;抗战爆发之后,喻校长倾力创建、经营重庆南开中学,其间还曾接办自贡蜀光中学。作为张伯苓校长的得力助手,他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为重庆南开中学的发展忘我奉献。建国之初,他把一个蓬勃发展的南开中学交给了人民政府,又接受政府的任命就任改名后的重庆三中校长,直至去世。他的努力,为重庆南开中学后来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饮水思源。虽然喻校长离开我们已经有40多年了,但是他的诸多教育思想、品格至今值得我们缅怀,值得我们学习。
喻校长是爱国教育家。抗战期间,他支持学生开展抗日救国运动。新中国成立,他拥护社会主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他以救国爱国为宗旨投身教育,坚持以爱国精神教育青年,努力为国家培养人才。重庆南开中学的毕业生中有周光召、朱光亚等一大批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士就是明证。喻校长热爱祖国的教育事业,竞其一生服务于南开中学,是办中学教育的专家。他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办学思想,提出“尽心为公,努力增能”,培养学生“去私”“立公”的道德品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他遵循教育规律,重视培养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开展体育锻炼和群团活动,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形成有南开传统的办学特色。他从严治校,倡导严谨的教学态度,严格的教学管理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教风学风,使重庆南开始终保持着高水平的教学质量,被誉为“办中学的一面镜子”。他关爱师生,情系南开,终身勤勉生活与工作,为南开中学付出了全部心血,为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学习喻校长,就是要继承他的教育思想,把南开继续办好,这是对他最好的学习。值得欣慰的是,今日的重庆南开中学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学校的办学规模已经从以往的36个教学班增加到了目前的100余个教学班,面貌焕然一新,各种教育教学设施齐备,师资水平高,教学质量全市一流。学校积极进行教学科研改革实践,目前已经建立起了比较成熟的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和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课程体系,出版了十几种校本教材,形成了南开新时期的办学特色。经过多年的发展,重庆南开中学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被誉为“中学里的大学”,不断地为国家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张伯苓老校长所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迄今已经走过了百年沧桑。南开的历史,就是关于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和社会变迁的生动写照。在百年南开的历史上,有那么多熠熠生辉的名字,而喻传鉴无疑是其中耀眼的一个。值此喻公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地缅怀他为南开中学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学习他先进的教育思想;同时,我们也将认真实践“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以告慰喻公之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