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概况

重庆南开中学镜箴

图片35.jpg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

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

气象:勿傲,勿暴,勿怠;

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南开镜箴,又称衣镜铭,又称四十字容止格言。它是南开学校在老校长张伯苓和校父严范孙主校期间为了培养和规范学生的仪表和举止而在当时的南开学校(中学部)东楼中的过道左侧的一面一人高的大镜子上刻写的箴言,箴言由校父严范孙书写。后来,此铭言所蕴含的精神也成了“南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开人要经常照照镜子,保持端庄、稳重,精神振作。抬起头,挺起胸,堂堂正正做人,勇于承担重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胸怀坦荡,心胸开阔,宰相肚里能撑船。不要患得患失,斤斤计较。任何时候都要挺起腰杆做人。

镜箴由表及里要求每个南开人要经常注意个人的仪表言容,更要做到:维护尊严、人格,不容许任何人往我们脸上抹黑,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中华民族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