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概况

南开“校父”:严范孙

图片53.jpg

事实上,如果没有严范孙也就没有南开学校,因为南开是由严氏家塾发展而来的,张伯苓则是由严氏家塾的塾师成为南开校长的。张伯苓自己也曾说过,南开创办人是严范孙先生。当年严范孙逝世时,张伯苓正在英国考察教育,他闻讯后极为悲痛,尊称“严范孙先生是南开学校的‘校父’”。

  严范孙名修,原籍浙江省慈谿县,先人移居天津,成为天津的盐业和典当业富商。严范孙于1860年4月12日生于京东三河县,1929年3月15日在天津病逝,今年是他逝世60周年。

  严范孙清代翰林出身,历任翰林院编修、贵州省学政、学部仕郎等职。戊戌之前任贵州省学政,捐资办学,聘名师、办学堂,开贵州办新学之风,影响及于西南各省。当时,他以向清廷奏请废科举,开办经济特科,有声于时。

  戊戌政变以后,严范孙返回天津蛰居,但深信中国欲图富强,非变法维新不可,而创办新教育实为救国之根本。乃集中精力从事教育事业,首先在私寓设严氏家塾,聘请张伯苓和陶仲铭为塾师,教严家子弟以西学,这就是南开学校的胚胎。严范孙还多次偕张伯苓出国考察教育。办成南开中学之后,又全力创建南开大学,还联合天津绅商改组“蒙养学塾”为天津民立第一小学堂。从此,天津士绅继严氏之后陆续办起多所学堂。

1903年,严范孙从日本考察教育归来,就任直隶省学校司(相当教育厅厅长),在任一年,全力倡导创建新学,规定每个府县必须设立学堂一所、师范学校一所。天津模范小学、天河师范、北洋师范、女子师范、高等法政等校,都是当时严范孙主持建立的。

图片54.jpg

1904年严范孙与张伯苓赴日本教学考察

  严范孙办学爱惜人才。他在南开学校设有严范孙奖学金,以奖励优秀学子。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求学期间即深得严范孙的器重。周恩来到达欧洲后,一直与严修书信往还,保持密切联系。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写的《西行漫记》中说:“周在欧洲时,他本人的经费支持者是南开大学一位创办人严修。”周恩来在欧洲参加共产党后,有人曾劝严修不要再给周恩来以资助,但他不为所动,以“人各有志”奉答,继续寄钱给周恩来。对此,周恩来十分感激。他深情地说:“严老先生是封建社会的一个好人。”

  严范孙家教严格,子孙均多成材,其子严智开、严智怡为教育家和美术家,其孙严仁颖则以“海怪”绰号蜚声于30年代的华北体育界。

严范孙逝世后,南开校友集资在南开中学内兴建了“范孙楼”,并建立铜像,以纪念这位劳苦功高的教育家。

 

人物评价

“严修是中国近代政治社会重大变革转折时期与时俱进、勇于革新的旗帜人物。”“严老先生是封建社会的一个好人。”

——周恩来

“严修是中国旧道德传统和学识渊博最可敬佩的代表人物。他是一位学者、藏书家、诗人、哲学家,最具公德心的爱国志士。”                                 

——胡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