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概况

校友眼中南开中学的十个特色

1.公能理念先进。南开“公能”教育旨在培养终身学习习惯,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养成独立人格,成就辉煌人生。百年南开,崇尚科学,尽心为公,努力增能,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智圆融,行方正”的栋梁之才。

2.校园环境优美。362亩土地,3000多根大树,绿树成荫。鸟鸣清脆,湖畔青幽,花香四季。大道通衢,曲径通幽;小叶榕终岁常青,黄桷树伟岸挺拔。烈日当空,树荫幽幽清凉;细雨淅沥,无伞雨不沾衣。 

3.文化底蕴深厚。南开校史百年,铸造岁月辉煌。午晴堂木铎金音,传鉴亭宏声讲道;范孙楼书声朗朗,津南村静思悄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亭榭楼阁,春风化雨;校训、校徽、校歌、校色、容止格言,润物无声。古朴现代交融,科技人文辉映,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4.课程体系完善。师日本,法欧美,效苏俄,最终立足国情,构建成南开公能课程体系,“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有机融合,“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相互补充,讲坛、选修课、社团亮点纷呈。公能课程契合新高考改革精神,双新示范谱写新时代教育华章。

5.师资力量雄厚。南开教师多出身名门,爱生乐业,勤勤恳恳,受人礼敬。专业功底深厚,教学技艺精湛,课程开发能力突出,既能引领“双新”示范,又能培养拔尖人才,还能助力国际课程中心学生申请国际名校。教师平均年龄35岁,精力充沛,经验丰富。

6.学生整体优秀。南开学生,爱国乐群,志向高远,世界眼光。文质彬彬以铸以陶,汲汲骎骎前途无垠。思维活跃,习惯良好,情趣高雅。同学少年,博采众长全面发展;切磋砥砺,取长补短融会贯通。

7.校友资源丰沃。南开校友遍布世界,每一个中型以上城市,每一个移民国家,都有南开的校友会。这是公能精神的感召,这是南开文化的凝结,也是强大的向心力的表现。南开校友,共谋精进。

8.配套舒适惬意。体育场馆设施齐全,艺术教室功能先进。图书馆藏书充栋,全年仅关两天;实验室仪器精良,平台全国领先。寝室幽静整洁,设计合理,人数适中;食堂菜品丰富,美味可口,健康营养。

9.管理张弛有度。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南开的管理,立足常规,宽严相济,张弛有度。“五到堂”纪律严明,“四十分钟”高效益;“容止格言”养气质,“智圆行方”铸公能。管得严,只是一种状态;管得好,才是满意的效果。

10.校园生活多彩。体育锻炼、艺术培养、科技活动、学生社团、大师演绎……高一篮球赛、高二足球赛、高三排球赛,赛赛精彩;运动会、话剧节、动感课间操、创意自画衫,争奇斗艳。

 

南开永远年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