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名师讲堂”第25讲: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与方向

  • “名师讲堂”第25讲: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与方向 1
 

新加坡是一个环境优美、文化多元、极具国际化的发达国家,拥有受到全球公认的卓越教育系统,在教育体制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11月23日,“名师讲堂”第25讲有幸邀请到了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雷光祐副校长,作《以武吉巴督中学为例——了解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与方向》为题的精彩讲座。
    雷校长曾担任新加坡直通车课程的特选中学——立化中学物理科学部主任、副校长,也曾任职于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司、政策规划司,对新加坡教育体制的理解非常深刻。
    下午4时许,科学馆学术厅内座无虚席。在现场教师的热烈掌声中,雷校长登台开始讲座。他首先从宏观政策方向对新加坡教育系统作解读——新加坡是一个多种族国家,学生因地域、文化等因素影响,个体发展差异较大。学校作为共同的汇集地,必须为多元种族、信仰做出必要的调整适应,新加坡教育系统之重点就是多元化与因材施教的分流系统。接着,雷校长以武吉巴督中学为例,从微观上对新加坡教育体制进行示范解读——因材施教的办学理念、全面教育的学校愿景、丰富的课程模块、社区青年领袖培训、嵌入式电子特别课程,一个个全面而细致的教育图景展现在老师们的面前。
    讲座尾声,老师们纷纷举手,以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雷校长提问。如:新加坡极具特色的“双师”课堂的两位老师是如何组合的?新加坡对老师求学深造是否有政策上的支持?雷校长结合新加坡实际情况认真回答老师们所提的问题,他的专业解答以及务实态度搏得满堂掌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扩大教育开放、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发展任务。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途径和方式很多,但最根本、最持久的,还是大力提升全体教师的国际化素养。雷校长所作的讲座,对于老师们理解新加坡独具特色的教育体制具有极大的帮助,很好地拓展了教师们教育国际视野。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