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南开讲坛”第262讲: 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共迎智能时代!

  • “南开讲坛”第262讲: 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共迎智能时代! 1
  • “南开讲坛”第262讲: 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共迎智能时代! 2
 

人工智能自1956年提出以来,经历60余年的发展,进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近年来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式人工智能成果,世界各国纷纷启动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计划。未来的时代是智能的时代。本次南开讲坛很荣幸邀请到了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大数据智能研究院院长、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合基地负责人、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国胤教授,作以“迎接智能时代”为题的讲座,一起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共同迎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新春天。
    12月7日下午,讲座于南开中学科学馆学术厅举行。同学们对“人工智能”这一个前沿课题的兴趣相当浓厚,厅内座无虚席。讲座中,王教授谈到,对于实现任意一个特定场境下的特定任务,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化水平终将超越人类本身。现代科学技术的研究方式不同于人类智能的自然进化演化形成方式,人们可以研制出高度智能化的先进工具系统,但是不可能研制出具有主观能动性、自我意识和自我意志的智能系统。对于近来引起巨大关注的为“Alphago”,王教授提出了一个“打狗还得看主人”的观点,他说到:“Alphago的胜利,实质上是Alphago团队(Alphago的主人)取得的胜利,是人类通过智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可喜成就。”专业的探讨,辩证的思维,新颖的观点,王教授的精彩讲说使同学们收获满满。
    最后,王教授对同学们说,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种机遇,也必然带来挑战,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积极迎接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挑战,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学术厅内响起了阵阵掌声,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