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南开讲坛第263讲:航空航天技术发展介绍

  • 南开讲坛第263讲:航空航天技术发展介绍 1
  • 南开讲坛第263讲:航空航天技术发展介绍 2
  • 南开讲坛第263讲:航空航天技术发展介绍 3
  • 南开讲坛第263讲:航空航天技术发展介绍 4
  • 南开讲坛第263讲:航空航天技术发展介绍 5
 

神剑扬威,举国赞,英雄航天。
    苍穹处,日月同辉,漫步其间。
    12月14日,“南开讲坛”第263讲在科学馆学术厅举行。本次南开讲坛很荣幸邀请到了我国航空航天发动机领域的专家——甘晓华院士,为同学们作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介绍。甘晓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从事飞机发动机研究工作20余年,组织、参与多项重大课题攻关,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取得发明专利5项,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10年获中央军委一等功表彰。
    讲座伊始,甘院士首先讲到了飞机的发展,他用简单清晰的示意图为同学们呈现了飞行原理。从喷气战机到民用客机,从米格-15到F-22,从空客A300到波音737,甘院士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配之以专业的讲解为同学们分析了各种类型、各个型号飞机的优劣势,使大家不由得对甘院士的细致分析啧啧称赞。随后,甘院士又从航天技术讲起,从长征一号到长征五号,从“东方红”通信广播卫星到“北斗”导航卫星,从神舟系列飞船到天宫一号空间站,全方位、立体式地为同学们呈现了我国航天技术发展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甘院士对大家的问题作了细致专业的解答。甘院士称赞道:“同学们的问题很有深度,说明南开的学生都有着很好的思考力和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