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南开讲坛第264讲:倾听万物——行走中的诗歌人生

  • 南开讲坛第264讲:倾听万物——行走中的诗歌人生 1
  • 南开讲坛第264讲:倾听万物——行走中的诗歌人生 2
 

2002年至今,南开讲坛活动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12月21日,温暖的冬日午后,灿烂的阳光随意洒在三友路上,华龙网《鸣家》栏目入驻作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应邀走进南开讲坛做主题为“倾听万物——行走出来的诗歌人生”的讲座。李元胜是南开讲坛活动的老友故知,他曾于2005年做客南开讲坛,与当时的同学们畅谈现代诗歌的基本问题,好评如潮!
    讲座中,李元胜首先分享了自己写诗30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写诗这么多年,我最深的体会是,人的经验没有不能成为文学题裁的,恰恰是那些让你感到羞耻、难堪、痛苦的事情,可能就是最重要、最独特的文学资源”。
    在谈到写诗的方法时,他表示:“诗歌里面写什么都会写到细节,但是绝对不能停留在这个细节上,要写到另外的地方去,回不回来不一定,回来是一首诗歌,不回来又是一首诗歌”。
    讲座过程中,李元胜不时穿插一些或有趣或意义深远的小故事。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故事以及美妙绝伦的作品,不时引起同学们的惊呼和掌声。
    诗歌和摄影都是生活之美的高度凝结,无论是用笔绘心灵,还是用光拍世界,都能给予我们无限美的享受!最直接的美从何而来?从阅读中汲取!重庆南开中学从2008年起,坚持每月图书推荐,推荐书籍总数已达百余本,学校希望同学们都能用心捧起书本,让阅读融入生活,煅铸生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