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1
  •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2
  •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3
  •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4
  •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5
  •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6
  • “名师讲堂”第26讲: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 7
 

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如2018年曾引起巨大关注的“Alphago”。人工智能的发展乃是大势所趋,未来的时代必定是智能的时代,如何让南开学子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在未来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3月22日,“名师讲堂”第26讲很荣幸邀请到了斯坦福大学国际教育管理与政策分析专业硕士谭斯多先生,以及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苹果公司总部国际商业智能大数据框架开发工程师Alex Han先生,他们以独特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师们作“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讲座。
    下午4时10分,讲座于科学馆学术厅正式开始。谭斯多先生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Why A.I. Education?”他认为,目前全球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全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市场上存在较大的人工智能人才缺口,且国务院已经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拥有强力的政策支持,因此良好的人工智能教育对于当下的中学生而言,是一个提升未来竞争力的极好选择。
     紧接着,远在美国的Alex Han先生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大家交流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有哪些发展阶段”及“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等三个问题。Alex Han先生专业而又通俗易懂的讲解,逐渐为老师们推开了人工智能世界的大门。随后,谭斯多先生又从多元智力理论和美国名校录取标准解读入手,与老师们探讨人工智能学习在提升中学生国际竞争力方面的具体体现。最后,谭斯多先生以“AI教育开展与STEM展望”为话题,讨论了在中学里如何具体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生动的案例令老师们大开眼界。
    在讲座互动环节,田校长主动提问:“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编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学习基础?”谭斯多先生回答道:“编程语言实际上是一个很初级的工具,如果中学生能够有一定C语言的基础再来学习编程会容易许多。”讲座气氛活泼,老师们对谭斯多先生及Alex Han先生的专业讲解纷纷致以热烈的掌声。
    南开中学以培养兼具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全面发展而又学有特长的学生为目标,对于“人工智能”这个热点话题,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在2018年就为同学们开设了“人工智能”、“科技编程”等选修课,也曾邀请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徐杨生院士亲临“南开讲坛”。提升南开学子的国际竞争力,需要学校、学生及教师三位一体的共同努力。相信在各方不懈努力之下,南开学子们定能成长为在未来拥有更强竞争力的“国际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