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1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2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3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4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5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6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7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8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9
  • “南开讲坛”第267讲:宇宙结构与命运 10
 

从屈原的《天问》到霍金的《时间简史》,古今中外,人类探索宇宙之路从未停止。在夏日的夜晚,当我们抬头仰望那璀璨而又沉静的夜空,是否会充满疑惑,宇宙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宇宙的命运会是如何?
    3月23日,“南开讲坛”第267讲有幸邀请到了武向平院士为同学们作“宇宙结构与命运”讲座。武院士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宇宙学方面的研究,在理论天体物理和观测宇宙学等方面造诣颇深。
    14点30分,艺术馆多功能厅,在田校长的介绍下,武院士健步登台,讲座正式开始。
    武院士从宇宙的概况讲起,他以充满趣味性的“身高”“体重”“年龄”“人口”等指标代替枯燥的数字,一下便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跟随着武院士的讲解,同学们对宇宙的浩瀚有了更清晰的体会,也认识到了人类之渺小,武院士鼓励同学们:“对于宇宙而言,我们人类很渺小,但是也很伟大。这么小的一颗脑袋却能认识这么大的一个宇宙,难道不伟大吗?”
    接着,武院士结合制作精美的PPT向同学们介绍了宇宙的创生和演化,将艰深的“宇宙大爆炸”理论简明、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宇宙的未来”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讲座中,武院士也就此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宇宙将持续加速膨胀,宇宙的最终命运即是消亡。
    此外,武院士还介绍了“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上的两朵乌云”——暗物质与暗能量。他认为,这两朵“乌云”也许暗示着新物理学的诞生,他鼓励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和钻研精神,笑言到:“或许下一个爱因斯坦就在你们其中哩!”同学们会心一笑,讲座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临近结束,武院士就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如“宇宙中有黑洞吗?”“宇宙中有外星人吗?”“人类的命运会是什么?”等等。耐心细致的解答,幽默风趣的语言,武院士的精彩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田校长代表师生向武院士致以诚挚谢意,并为武院士送上纪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