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1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2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3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4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5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6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7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8
  • 妙手丹青,别具匠心——知名画家许世虎莅临南开中学现场作画 9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绘画,就是将自然之美通过艺术家的理解用笔触描绘出来”。 
    11月15日,南开中学重要师训活动“名师讲堂”第28讲举行,中国教育色彩大奖获得者、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许世虎受邀莅临南开,为南开教师作以“色彩艺术——水彩写实写意技法之美”为题的讲座。
    通常来说,讲座是用耳朵听,听众将演讲者的语言通过耳膜的传递内化于心。但是,许教授带来的这场讲座却别开生面、不落窠臼——这是一场可以用眼睛“看”的讲座。
    下午5时许,田祥平校长登台致辞,对许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谈到,南开一直在努力办成一所有品位、有趣的学校,希望南开的教师都有较高审美能力,能够欣赏美、领会美、享受美、运用美,这也是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所在。田校长还打趣道:“许教授可是请了两年才请来南开的,老师们可要珍惜机会多多交流哦!”
    许教授在现场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中登台,他讲到,南开的校徽是紫色,紫色是一种象征高贵的颜色,今天现场为南开画一幅紫色的写意花卉。他还笑言:“今天能在这里为南开的老师做讲座确实是一件很荣幸的事,但是对我来说也很有挑战,因为我要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画一张完整的画,每一分钟都很珍贵!”
    随后,许教授当即挥毫洒墨,开始作画。他在作画的同时讲解道:“为什么绘画属于美术呢?‘美’是感受,‘术’是技巧,如果一幅画作没有画家的个人感受,而只有技巧,那只能称为照片,如果只有感受也不行,那看画的人就不知道画的是什么东西了。”
    “作画,跟写文章一样,要有中心,要有铺垫,虚实结合,主次分明,这样的作品才会生动。”
许教授讲得生动,画得自然,在场的教师无不折服。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一幅画作逐渐成型。
    “一朵花不是只有正面才美,我们从上下左右观察都可以很美。画花一定要注意这点,朝向不能太死板,上下左右都可以画,这样才会生动鲜活。”
    “齐白石说过一句话——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写实不一定美,要注重感觉,在似与不似之间寻找画的最佳状态。”
    ……
    在画板立起来的一瞬间,一幅花团锦簇的紫罗兰盛开在大家的面前。一朵朵紫罗兰争相绽放,其间点缀黄色花蕊、绿色枝叶,冷暖色调互相搭配,整个画面色彩丰富却不显得突兀,不由得使人感叹许教授对于色彩运用的深厚功底。虚实完美结合,强弱、主次分明,抽象与具象相结合,此幅画作正是对“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句话的最美诠释。
    作品完成,许多老师围了上来近距离观赏画作。越近越美,越美越是赞叹,老师们纷纷用手机拍摄画作,配上文字点缀自己的朋友圈。有老师写道:“许教授技艺高超,现场作画,这样的讲座请再来一打!”
    讲座结束后,田校长与许教授及其画作合影留念。
                              许世虎简介
   
中国教育色彩大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硕果》获北京中国艺术大展“国粹奖”,《紫色的梦》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多幅作品被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