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在“名师讲堂”谈新高考

  •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在“名师讲堂”谈新高考 1
  •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在“名师讲堂”谈新高考 2
  •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在“名师讲堂”谈新高考 3
 

12月20日,重庆阴冷冬天里少有的明媚天,南开中学“名师讲堂”第29讲在科学馆学术厅举行。此次讲座由肖力副校长主讲,主题为“我看新高考”,与老师们一起探讨“新高考的那些事儿”。
    几月前,重庆市教委印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新生起组织实施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该方案的发布,标志着重庆市确定2018年启动新高考改革。重庆南开中学作为重庆市教育改革的“桥头堡”,必须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来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讲座伊始,肖校长首先对学校11月举办的第23届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暨第15届基本功比赛进行简单述评,随即进入正题。他从新高考的由来谈起,对“立德树人”、“核心素养”、“课程标准”等几个纲领性概念作了简要对比,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等三大政策文件以时间线的方式作了清晰梳理。
    随后,肖校长就重庆市有可能采用的新高考方案予以解读。首先说明“3+1+2”的选课模式——语文、数学、外语全国统考,不分文理;物理、历史必选一科且只选一科,计原始分;化学、政治、生物、地理不分文理,任选两科,以等级赋分。肖校长以山东省为例,为大家深入分析了考试等级计分规则。他认为,未来的重庆方案应该会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方案更为优化,二是转换方式将会更为科学,三是回归高考精神。肖校长从新高考方案的新要求谈到南开教师在面对新高考应该具备的意识,以及从新高考的质量谈了他的看法。
    讲座最后,肖校长以作家二月河寄语人生的“三个天下”勉励大家——“天下乌鸦一般黑”,新高考不只是针对南开中学一所中学,也不仅仅是重庆市,希望大家放松心态去应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好的成绩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高考方案应该还有调整道路和空间,希望大家且行且珍惜!
    在教师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