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1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2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3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4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5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6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7
  • 教化学的田祥平校长为全区老师上思政课:教师要发光,课堂要有灵魂 8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为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王小鸥名师工作室、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工作室、重庆市思想政治课程创新基地邀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为全区中小学教师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教师成长思政课。
    讲座伊始,田校长以重庆南开中学校友、中国首次南极越冬考察队队长颜其德为例,告诉大家一所好的学校、一个优秀的老师能对一个人的成长起到深远持久的影响。颜其德是重庆南开中学初57级、高60级校友,他表示正是在南开培育了自己爱国报国之心,所以将多年科考的珍藏捐献给母校,建成了重庆南开中学极地科学展览馆。这正是教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生动体现。
    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和管理经验,田校长分析了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要永远做发光的教师。教师身上有光,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学生就会崇拜教师。而发光的教师需要具备先进科学的教育理念,良好的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职业道德素养和身心素养。这正是对总书记提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要求的积极落实。
    田校长不仅指出了教师努力的方向,而且给出了具体的操作建议。阅读、观察和感悟这三大法宝是提高教师能力的关键。教师必须要保持持续学习的意识和动力,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最后,田校长给出了高质量课堂的必备要素:有趣有用及时,有启发有发展有创新,这些要素正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八个统一”的具体细化,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提高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据悉,本次活动属于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王小鸥名师工作室”和重庆市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创新基地专家系列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