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教师应有什么样的“姿态”?南开教师沙龙告诉你

  • 教师应有什么样的“姿态”?南开教师沙龙告诉你 1
  • 教师应有什么样的“姿态”?南开教师沙龙告诉你 2
  • 教师应有什么样的“姿态”?南开教师沙龙告诉你 3
  • 教师应有什么样的“姿态”?南开教师沙龙告诉你 4
  • 教师应有什么样的“姿态”?南开教师沙龙告诉你 5
  • 教师应有什么样的“姿态”?南开教师沙龙告诉你 6
 

体态与个人气质息息相关。对于教师而言,体态的重要性更不容忽视,良好的教姿体态不仅美观大方,更能增强教学激励性和感染力,从而促进良好课堂氛围的形成。为此,学校特邀请学生处胡鹰副主任为大家带来题为“体态评估与气质培养”的教师沙龙活动。
    胡鹰老师,1988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1993年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担任舞蹈演员。2004年转业复员进入重庆南开中学,所创作舞蹈多次获得全国和重庆市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作为有多年经验的舞蹈专业工作者,胡老师在体态问题方面具有很高的专业素养。
    30日下午,沙龙在图书馆“职工之家”开始。胡老师首先从体态评估谈起。常见的不良体态有颈超伸、驼背,脊柱扭转、压迫,骨盆歪斜、旋转。这些体态问题不仅对个人气质造成损害,更对身体健康有不良影响,腰酸、背痛、脖僵等等均有可能是体态问题引起。
    标准的体态应该是什么样的呢?胡老师谈到,从正面来看,下巴应处于身体中心线位置、两肩在同一水平线、两胯在同一水平线、膝盖中心对准第二脚趾;从侧面看,耳朵、肩峰、骨盆、膝关节外侧、踝关节前侧在同一直线上;从背后看,两肩胛在同一水平线,并与脊柱等距、臀纹线在同一水平线、脊柱垂直于地面。讲到这里,胡老师邀请大家站起来,以标准体姿站立,进行现场纠正。老师们也趁此机会,交流平时在身体方面的一些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呼吸是基于体内复杂的协调机制与化学作用来运作的,而维持身体直立姿势的则是神经与肌肉间复杂的交互作用机制,许多与呼吸有关的肌肉同时也是维持身体直立姿势的肌肉。胡老师以自身为例,现场讲解腹式呼吸法、胸腔呼吸法、肋骨呼吸法等。这几种呼吸法能够很好地锻炼腰最长肌(longissimus)与腰髂肋肌(iliocostalis lumborum),对于调整个人体态有极好益处。
    沙龙最后,胡老师分享了一套能随时随地坐在椅子上做的禅柔运动。垫上禅柔是一套独特的脊柱螺旋运动方法,融合了瑜珈、太极、体操以及舞蹈的要点,通过一连串流畅且具节奏性的动作并搭配不同的呼吸方式,活动全身、放松关节与舒展神经,还可提升血液循环、改善代谢、增进全身协调性等。
    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沙龙,对于自己的体态问题加深了认识,在日后的工作生活当中,会更加注意养成良好的体姿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