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远近高低各不同——南开名师讲堂第33讲:

  • 远近高低各不同——南开名师讲堂第33讲: 重庆大学叶春晓教授带来多视角下的区块链 1
  • 远近高低各不同——南开名师讲堂第33讲: 重庆大学叶春晓教授带来多视角下的区块链 2
  • 远近高低各不同——南开名师讲堂第33讲: 重庆大学叶春晓教授带来多视角下的区块链 3
  • 远近高低各不同——南开名师讲堂第33讲: 重庆大学叶春晓教授带来多视角下的区块链 4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首次进行集体学习。其中,总书记特别谈到,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技术,已经延伸至多个领域,它是什么?有什么用?具体到教育领域,会对教师行业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亟待解答。12月26日,南开中学名师讲堂第33讲邀请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信息学部学术办公室主任、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叶春晓教授,为全校老师带来题为《远近高低各不同——多视角下的区块链》的讲座。
区块链是什么?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很容易将比特币与区块链混淆,认为比特币就是区块链,区块链就是比特币。“比特币其实是区块链最早的一个应用”,叶教授谈到,“如果把区块链比作高速公路,那么比特币就相当于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
    在技术宅的眼中,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其具有非中心化、非实名化、可信、开放、透明、智能、防篡改等特点,同时,它在技术层面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谷歌近期号称实现的“量子霸权”,现有的密码体系是否能抵抗量子计算机的攻击?
    在思想先锋的眼里,区块链技术是商业应用、信任机器、数字货币、价值互联网、分布式账本......具有扁平化、开放化、虚拟化的组织形式,可以与不同产业相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行业精英眼里的区块链,是可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项技术。它可以应用于金融、政府管理、医疗健康、法律、物流、个人信息管理、选举投票、能源等领域。在教育领域中,区块链可应用于记录和评估学生的院校和课外培训经历;保证学历证书和文凭不被篡改;高效和科学管理学籍档案;有效保护个人知识产权、科研成果;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教育评价质量;学生低成本享受高质量教育......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区块链技术看似遥远,实则触手可及,它将带来巨大的社会变革。作为南开教师,应该加强知识更新,与时俱进,牢牢把握时代脉搏。这是新时代教师的必然要求,更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的生动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