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开学第一课 | 南开沃土已熟,待你梦想发芽

8月31日,重庆南开中学高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午晴堂举行。南开课程设置丰富多彩,既有教室里的显性课程,也有教室外的隐性课程。由田祥平校长、肖力副校长和高2023级梁洪主任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让高一新生体验到了南开隐性课程的魅力。

图片 1.png

田校长从一张照片引出主题——梦想开始发芽。他首先通过老校友颜其德先生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南开学子的优秀与情怀,鼓励大家成长为有优异才能、有高尚志趣的人。

随后,田校长给同学们展示了老南开中学的操行评价细则,形象地讲述了南开务实的教育理念以及对传统的继承。他详细介绍异彩纷呈的南开课程:必修课与选修课,显性课程与隐形课程。丰富的课程设置,正是一届又一届南开学子走向卓越的基础。

田校长还贴心提醒要注意“抢课”,因为有的课程过于火爆,要拼手速和运气。南开教师是一群注重终生学习、持续发展的老师,他们会与大家共同成长,为梦想保驾护航。

针对刚刚开启的高中生活,田校长给同学们提出“塑能”具体要求:首先要养成良好习惯;其次应保持旺盛求知欲;再者要掌握通用技能;最后应对未来有合理规划。这些对成长的要求正是南开教育理念和育人文化的具体体现,是南开教育经验的高度凝练。

田校长生动精炼的寄语让刚刚步入校园的南开学子对高中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目标。

图片 2.png

肖力副校长给同学们做了详细学习指导。他将信息分类,以“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信息”为引导,提醒同学们关注自身信息盲区,鼓励大家积极反省和求索,并结合南开教学实际情况与新高考系列规则,对即将开始的高中三年学习生活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让大家对成长和未来有较为科学的生涯规划。

最后,高2023级梁洪主任结合南开“公能”理念和校规校纪,给同学们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怀揣梦想初芽,领悟学习技法,秉持规则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才能绽放青春之花。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愿高2023级南开学子在筑梦旅途上踏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