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从哈佛到南开——名师讲堂第34期:听吴华军老师讲在哈佛读书是怎样的感觉

图片1.jpg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目的地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路上的每一个脚步。29日,秋高气爽,惠风和畅,南开中学名师讲堂第34期在科学馆学术厅举行。本期主讲人吴华军老师,他的脚步从南开延伸到了哈佛大学,学业有成,又从哈佛回到了南开。他以“从哈佛到南开”为题,向全校教师及学区共同体同仁分享他在这一段人生旅途上的所思所感。

图片2.jpg

哈佛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名校,对普通人而言似乎可望而不可及。说到哈佛大学,禁不住就会想起曾在这所学校就读的16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他们璀璨的光辉增加了这所学校的神秘与高深。那么,在哈佛读书到底是怎么一种感觉?如何尝试在南开复制这种感觉?吴华军老师结合他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娓娓道来。

图片3.jpg

吴老师首先谈到的第一个感觉是“温暖感”,他首先向听众展示了哈佛大学所发的录取offer,邮件里写道:“我们希望你能选择和接受哈佛的offer……我们相信你在哈佛的经历对你的职业和个人生活来说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种享受。” 诚挚的话语和真诚的邀请,确实让人心生暖意。他尝试向南开学子们复制这种温暖。回到南开后,他带领同学们完成了一个“My Profile”的活动。同学们用英语完成一张“认识自我”的卡片。这张卡片在班级内互相传阅,同学们也可以在他人的卡片上留下自己的评论。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身,也更好地认识了自己的伙伴。学习不是为了分数,而是沟通的纽带、成长的足音,潜移默化中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油然而生。

图片4.jpg

“在哈佛大学读书必然是特别优秀的人才,我何德何能可以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学习?这是很多人去到名校读书都会有的一个念头。”吴华军老师说,在哈佛,学校很好地为大家营造了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让人相信,“你是被爱着的。同时,你也有能力去关爱身边的人”。南开在重庆同样是一所名校,在这里读书的同学难免会有类似的想法。吴老师回到南开后,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营造这种安全感。开学初,吴老师深情地跟同学们讲到:“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在这里。相信自己的力量,你来到南开不是一个错误。当你离开这里时,一定会是一个更优秀的人。欢迎来到新学校,在这里生活、学习和享受吧。”简单的话语往往最能打动人心,这段话所传递的力量必然会在同学们内心生根发芽。

图片5.png

吴老师谈到,在哈佛读书,他还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他讲到,到哈佛之后,哈佛教育学院院长Bridget Long女士问他们为什么来哈佛?吴老师说他想了很多答案,比如仰慕哈佛深厚的学术氛围等。没想到这位女士说,你能来哈佛,是因为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不能来,所以你有责任,在这里塑造自己,学有所成后回到故里,更好地做出贡献。意料之外的答案带来更大的冲击,学习不仅是自身的成长,更是肩负的责任。他向同学们援引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哈佛大学所作的演讲:“哪怕我们有最尽职的老师、最好的家长、最优秀的学校,假如你不去履行自己的责任,那这一切都是白费。”当责任成为一种习惯时,往往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开始。

图片6.png

吴老师讲到,在哈佛他感受的还有很多,校园内优美的环境、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多样的包容感、归属感、新奇感、成长感,这些都让他受益良多。在讲座最后,吴老师分享给大家一句话: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怎样的老师,你就努力去成为那样的老师!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