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再临南开,鼓励学子做新时代乐观坚强的追梦者

微风不定,幽香成径,周日的南开大礼堂人潮涌动。台下,求知的目光炙热了空气,台上,博文的院士赢得了喝彩。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再次莅临重庆南开中学,做题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新时代乐观坚强的追梦者”的演讲。(2017年12月,薛其坤院士就曾来校给南开学子做过分享。)此次讲座的来宾还有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重庆招生组组长朱安东教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原副书记彭凌教授。在家校领导、南开师生聆听演讲。

图片1.jpg

薛其坤,国际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分子束外延、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曾获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多项荣誉。

图片2.jpg

演讲开始前,余潇潇主任代表清华大学授予重庆南开中学“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田祥平校长代表学校接牌,并为薛其坤院士颁发“重庆南开中学‘公能’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公能”学院位于南开中学津南村6号,作为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南开中学旨在将热爱学习、有基础学科天赋的优秀学生汇聚于此,通过在基地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能够在不远将来进入清华大学就读。

随后,田祥平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两校历史中的友谊,总结了两校新时代的通力合作,展望了两校师生未来的逐梦之旅。

田祥平校长发言摘录

①清华大学与南开的缘分源远流长,昔有在民族危难之际,两校携手创办西南联大;今有在国家复兴之时,南开中学成为清华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可谓志同道合!虽时移世易,但始终不变的是两校共同的校色——那抹美丽的出污泥而不染的青莲紫,以及两校共同的信念和责任——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②清华大学从来没有忘记所肩负的责任和对基础教育的指导和帮助。在这之前,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培养基地在学校田径场挂牌,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在科学馆建成,今年10月16日清华大学—南开中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又在科学馆授牌,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对南开的关杯和支持。

③今天薛其坤院士的演讲题目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新时代乐观坚强的追梦者”,虽然还未聆听薛院士的演讲,但仅从题目,我已经感受到薛院士作为一名科学家的拳拳爱国之心,感受到薛院士宽阔的国际视野、乐观的精神面貌以及不息的奋斗精神!

④同学们风华正茂,你们少年的人生之梦正是民族、国家的未来之梦,愿你们怀有最美的梦想,做最踏实持久的努力,以梦为马,日新月异!

图片5.jpg

演讲前还播放了“入读清华的优秀南开学子10分钟视频”。南开学生代表为薛院士送上鲜花。

随后,演讲正式开始。薛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占地6000余亩,两次获得“全国最美校园称号”,水木清华,钟灵毓秀。建校至今,清华大学经过三次转型,成为世界知名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无数治国栋梁、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出自清华,胡锦涛、习近平两任总书记先后从这里毕业,此外还有培养出四大国学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14位 “两弹元勋”等。

如今,清华大学坚持更创新、更开放、更人文的理念,在科创领域,培养了27%的科学院院士与17%的工程院院士;在人文领域,设计了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建立我国首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世界和平论坛)。此外,清华大学还把办学理念带向世界,积极引领亚洲大学联盟,组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在中国高等教育走向全球进程中,清华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并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翘楚展现出她应有的责任担当。

图片8.jpg

讲座后半场,薛院士从自身例子出发,言语幽默、深入浅出,既为听众打开物理研究的大门,又用人生智慧启迪大家直面挫折、乘风破浪,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做一个于社会有用之人。

薛院士领衔团队寻找到一种名为磁性拓扑绝缘体的材料,让电子在不外加磁场的条件下也能实现沿固定方向的运动,同时不产生能量的损耗,以证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和证明,有助于解决晶体管、计算机的发热问题。这个效应的证明过程,有二十多位研究生共同参与,历经四年攻关,无论在材料制作还是实验检测方面,都由我国科学家自主完成。

图片11.jpg

科普小黑板

一般状态下,电子在导体中的运动并没有明确的方向与轨迹,在流动的过程中遇到杂质还会被反弹,使导体发热并产生能量的损耗。

1879年,美国物理学家霍尔发现,如果对通电导体加上电流方向的磁场,电子的运动轨迹将产生偏转。1980年,德国物理学家发现在强磁场下会出现“量子霍尔效应”。但是,如果要产生这个效应,将需要十个特斯拉或十万高斯(均为磁场单位)的强磁场与一套复杂且庞大的设备。种种苛刻的条件制约着量子霍尔效应的应用。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就是在不用外加磁场的情况下也能产生量子霍尔效应。

薛院士强调,在科研攻关中尤其需要艰苦奋斗精神。没有人会一帆风顺,他本人经历了两次考研失利、七年读研的艰辛,在重重困难之下,激发了他献身学术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

图片12.jpg

薛院士小故事

日本留学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学者,英文曾是薛院士的短板。在留学日本时,就出现与导师、同学沟通不畅的问题。他为了练习语言并顺利完成科研,坚持作息如seven-eleven便利店一样,早上7点到实验室,晚上11点才回去休息。

赴美参会

薛院士曾前往美国参加学术会议并完成20分钟的英文学术报告,为了取得满意效果,他把报告内容一个词一个词地写在纸上,足足背了80遍,达到熟读成诵的境界,甚至念完报告后能清晰算出还剩几秒时间。这就是他作为科学家的精神。

图片13.jpg

薛院士寄语同学们,要忠于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乐观向上,不畏困难;团结互助,以善待人。同时指出,如果以2050年为时间节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和领军者就是在座学生一样的同龄人,到时候国家强大、社会进步、人民富裕与否,完全取决于在座年轻一代的表现,历史赋予了你们极大的使命。希望同学们思考:你的理想是什么?你的历史担当是什么?作为祖国的未来,能否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讲座最后,薛院士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给大家签名留念。

薛院士的话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南开中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理念与此不谋而合。南开中学与清华大学携手,共育栋梁,也相信同学们会在为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绚丽篇章!

演讲在“爱南开,爱清华”的呼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