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南开中学生涯真人图书馆开馆!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拉近你与职场的距离

图片1.png

人生如书,每个人都在书写个人自传,有的写成经典名著,有的可能空洞无物,有的可能平淡如水,有的可能跌宕起伏……无论何种,其间每一章每一篇每一页都靠自己书写。书的内容非常丰富,有亲情、友情、爱情……而职业、事业必是其不可或缺的内容,这部分内容在人生里展示的是成功向上的自豪,还是可有可无的落寞,都得靠每个人自己创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让每一位南开学子书写出理想的、精彩的、有价值的职业人生之书,学校先期对学生、家长进行全面问卷调查。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同学认为明确的生涯规划会对个人学习有良好促进作用,但因为信息来源、学业任务等原因,不少同学都存在生涯困惑,只有较少同学有明晰的生涯发展规划。

为更好指导学生发展,学校引入源自丹麦哥本哈根的阅读理念,设立了“生涯真人图书馆”。每个职业人都在工作中书写着鲜活的“职业故事”,“生涯真人图书馆”汇集这些珍贵的“人生图书”,邀请各行业职业人来到同学们中间,分享自身这本“职业书籍”中的生动内容,介绍职业特点、内容、核心素养、匹配性格、发展通道、行业趋势等。通过与职业人的亲切交流,通过阅读职业人这一本本鲜活的“职业书”,让同学们得以近距离了解各行各业,产生职业意向和愿景,为选择助力。

赵鹏,医药行业政策资深专家,上海医药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排名第二龙头医药企业)重庆公司总经理,先后在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卫生局、重庆市工商局、重庆药品交易所、重庆医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从事行政和企业管理工作。

图片2.jpg

12月10日,赵鹏先生为南开学子带来“生涯真人图书馆”第一期分享。分享会凭券进场,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能力,自愿提前到教科处登记领取“入场券”,这样的方式保证了分享会的沟通质量。

赵鹏先生从自身成长经历讲起,叮嘱同学们要珍惜、把握现在的学习条件。他讲到,医疗行业从产业链可大致分为研发、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其中,新药研发端和医生技术端属于行业核心环节。他建议南开的同学们,如果今后想进入医药行业,一定要力争进入这两块核心领域。同时,要认识到“职业”和“事业”的区别,赵鹏先生鼓励同学们,要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或行业中坚持奋斗,干出展示个人价值的一番事业。会中,不时有同学提问,如进入医药研发行业,需要满足什么条件?赵鹏先生在医药行业深耕多年,他从医药研发的发展现状、发展前景讲起,回答道,现在我国的医药研发行业跟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如美国辉瑞、强生、默沙东等制药公司聚焦研发创新,抢占行业研发制高点,创新药全球畅销,一家企业年产值就占据中国几千家医药企业产值的很大比重,因此,我国的医药研发急缺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同学们如果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就需要坚定目标,持之以恒,不断深造。

图片5.jpg

在分享会中,赵鹏先生没有教条式的说教,他以丰富社会经验,旁征博引,以精彩生动案例鼓励和激励大家,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赵先生的经历中借鉴到很多成长经验,此次分享会收获良多。

图片6.jpg

“生涯真人图书馆”将会定期开展,请同学们关注学校通知海报,在“书籍”的阅读中逐步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和路径,为自己的人生之书增加厚度、创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