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开学季丨以铸以陶,惠泽青春: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给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新学期伊始,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南开(融侨)中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重庆南渝中学四校班主任齐聚一堂,在艺术馆音乐厅举行春季学期班主任会。

牛年的春季又能在常态中开学啦!与去年的宅家相比,我们更能感受到春天的盎然,更能享受健康生活的快乐。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那些默默奉献,为社会、为国家服务的人。重庆南开生于国难,时刻传承“公能”精神。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如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学校对党的生日最好的献礼,田祥平校长以“服务社会,服务学生”为主题,为班主任讲述南开教师的教育理念与方法。

田校长引用悬挂在行政楼内的张伯苓先生题词——“人生以服务为目的”,作为培训开篇。再用生动的故事为载体,形象讲解了田口护在《持守小而美的一间咖啡馆》中所记录的行业品质、职业精神,详细阐述了成为一名新时代教师需要的多种优秀品质:

服务意识,能力修养,终身学习。

一、服务意识

咖啡馆的品质自然源自制作咖啡的技术,更离不开那份认真的态度。巴赫咖啡馆的创始人田口护之所以被誉为“日本咖啡之神”,与他在实践中不断借鉴学习,在换位思考中完善服务细节,以此强化服务能力有关。其实,每一位班主任都在经营像咖啡馆一样的班级,只有抱持热情,才能拥有工作最鲜活、最持久的动力;只有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将教育教学工作真正意义上落到细节当中。

图片3.jpg

二、能力修养

儒家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班主任是班级的直接管理者,也是高中生人生事业的引路人。言传身教,行为世范,既要提升自身能力,也要给学生做好榜样与表率。保持好奇心,做自驱型的人,富有同理心,自我能力的修养,始终以热情为前提,以持恒的思考为保障。在讲到班主任具体工作时,田校长例举了6条建议:

①我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对待我。

②想他人理解我,就要首先理解他人。将心比心,才会被人理解。

③别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学会以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并据此改进自己在他们眼中的形象。

④只能修正自己,不能修正别人。想成功与人相处,让别人尊重自己,惟有先改变自己。

⑤真诚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

⑥真情流露的人,才能得到真情回报。

图片4.png

三、终身学习

为什么有趣的灵魂总是万里挑一,因为他们总是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态度上热情天真。教育是面向国家与民族未来的人才,是具有生动活力的青年。为此,只有抱持激情,才会对生活充满热爱,才会顺时而变,无所不学。教师不能坐吃山空,不能抱残守缺,而要与学生共同成长,将本职工作做精做专,专业之余,也能做“斜杠青年”,博闻广识。与青春同步,与时代同频。

田校长用田口护的话勉励老师们:“想做美好的事,想过美好的日子,不必急。守得住寂静,耐得住烦,专注心力,一点一点,磨成一把好手艺,剩下的便只是水到渠成了。”

图片5.png

春天,惠风和畅,百物萌动;

青年,如坐春风,文质彬彬。

南开教师,以铸以陶,惠泽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