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优质课堂如何生成?快来听听南开陆平老师怎么说

图片1.jpg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里,南开中学“名师讲堂”第36期如期举行。本期活动学校邀请到了本校资深教师陆平老师主讲。他是重庆南开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从事中学语文教学30余年,教学经验非常丰富。陆老师带来的讲座题为情境创设与课堂生成。

图片2.jpg

下午4时许,学校各学科的教师汇聚科学馆学术厅,纷纷前来聆听学习。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探索新课改、研究新理念是现阶段南开教师校本教研的焦点所在。在主持人的介绍下,陆老师登台开讲。

图片3.jpg

陆老师首先分享了两个教学案例:一是生物组张霞老师的《耕读园里示范课,亦耕亦读爱生活》,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在菜地里观察油菜花,取得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获得大量社会媒体关注;二是地理组王家胜老师的《走!去花溪河上地理课!》,王老师带领学生进行野外实地考察和课堂理论总结,获得2020年重庆市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决赛一等奖。陆老师总结到,这两堂优质课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为学生创设了非常好的教学情境,形成了良好的课堂生成效果。

接着,陆老师从三个维度谈课堂如何做好情境创设。第一,指向课堂生成的情境创设:以往的课堂,教师是知识的呈现者、纪律的管理者,学生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在生成性课堂中,教师应是课堂信息的重组者,学生是学习的主动参与者、知识的自主建构者。第二,指向育人方式改革的情境创设:《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关于情境创设的相关教学建议,要创造综合性学习情境,围绕学习任务群创设能够引导学生广泛、深度参与的学习情境;要创设运用语言文字的真实情境,引导学生经历多样化的学习过程,促进学生在更广阔的语言环境中主动学习,实现知识的迁移与运用。第三,作为教学常态的情境创设:学习内容和活动设计要源于学生的语言生活,通过富有挑战性的情境与任务创设,引导学生自主开展语文实践活动,自觉探索学习方法,提升实战能力和创新能力。语文实践活动情境主要包括个人体验情境、社会生活情境和学科认知情境,如在文学作品阅读过程中体验丰富的情感,尝试不同的阅读方法以及创作文学作品;引导学生在具体生活场域中开展的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探究语文学科本体相关的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发展语文学科认知能力。

最后,陆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一个自己的教学案例《家乡文化生活》。在案例中,老师指导学生对家乡文化生活进行调查记录,如一个学生小组对重庆张治中纪念馆进行调研,最终形成建筑介绍、人物简介、访谈记录、调查vlog、过程记录等大量课堂成果。这样的教学方式创设了非常好的课堂情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往往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学科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科学馆掌声雷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