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日新月异新气象,校长开讲第一堂——重庆南开中学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起立!

老师好!

熟悉的问候,青春的面容,古雅的午晴堂,庄重的课堂礼,高效的南开人,这是校园景象,这也是南开新学期的新气象。一堂充实的修身立志课、一节具体的成长规划课,田祥平校长和肖力副校长正式开讲。正是:公能南开秋气爽,日新月异新气象,镜箴助力提修养,校长开讲第一堂。

今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开人。

主持人张莉花副校长开篇向同学们说道:“从今天这一刻起,你们变成了我们,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开人!”怎样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南开人?南开人究竟需要哪些精神品质?课堂从自省激问中切入。

图片1.jpg

田祥平校长在屏幕上呈现了一位老先生,他正是南开1960级校友颜其德,曾经是中国南极首次越冬科考队队长。今天,在科学馆还有老校友捐赠的极地馆。颜其德先生说他在南开中学求学,对他的一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有三种最重要的品质都是南开给予的:“强壮的身体,优秀的品德,扎实的知识”。有所学校叫南开,南开是一所赋能的学校,是一所增能为公的学校。“能”是什么?是与时俱进,是德智体美劳,是五育并举,德才兼备。

图片2.jpg

德:南开人应有的侠气——尽心为公

田校长援引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具体地讲解了南开的办学理念与宗旨,详细地阐述了南开“公能”育人的目的。身为一名南开人,不只是看到沙南街的绿树成荫,诗意田园,喜欢校园全景,津南一隅;更要知道炼就“公能心”的途径与方法,公能校训、容止格言、校友榜样、个人宏愿……这些都是以铸以陶的真实文本,都是南开人凝聚的智勇真纯。要回答好这三个问题,需要同学们用未来三年的时间来领悟,并用一生的笃定来践行,以达尽心为公之愿望。

图片3.png

智:同学少年的底气——努力增能

能到南开读书并不是人生的高光时刻,而只是努力的开始。知识也不是成功的终点,而只是智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需要“勤奋有法”,既要有刻苦勤奋的态度,也要发挥自己的才智,找到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学会压力管理,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过程中,需要坚持自主性,保持好奇心,明确目标感。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但不论是培养独立能力还是健全发展,都离不开学校的教育,离不开老师的指引,南开的学生就是要学以致用,用于民、用于公。

图片4.jpg

体:健康幸福的景气——强健体魄

“中国何时能派人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派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田校长用张伯苓先生的“奥运三问”告诫南开的同学们,体育,一直是南开的传统,各类体育比赛有序分散在各个学段,高一篮球,高二足球,高三排球。“下午三点半,操场见!”南开的同学们,总是能收能放,能动能静。南开的每一块球场,都是青春活动的热土,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体育的奥妙,在健康,在精神,在气质,在韧劲,在未来。

图片5.jpg

南开中学运动场

美:灵魂散发的雅气——文质彬彬

田校长说,在艺术馆底楼大厅,放着一架钢琴,我们在休息时间,经常可以看见有同学坐在钢琴旁,用灵动的手指弹奏出悠扬的旋律。这很南开!他们,只不过是路过此地,便心生念想,以抒怀抱。钢琴上写着“欢迎你来露一手”,同学们不妨也去一试身手。古雅的南开,就如校歌中的唱词“以铸以陶,文质彬彬”。课业之余,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志趣,要呵护自己的艺术爱好。十月,你可以在“雷雨”话剧节演绎人生百态;十一月,你也可以在校园歌手大赛上一站到底,展露歌喉。同学们,生活,就是要善于发现美,还要敢于创造美。

图片6.jpg

南开中学“雷雨”话剧节

劳:回归生活的烟火气——自食其力

细节小事皆文章,点滴凝聚即生活。学习的系统性,首先在于学校课程的系统性,南开以丰富合理的课程培养同学们的能力,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形课程结合,必修课程、选修课程、自修课程兼顾。所谓全人教育,综合素质,对个人而言,就是要知生活、懂生活、爱生活。劳动的美,就在我们身边,它可以是志愿者提供的入学帮助,也可以是风味美食选修课上的一道家常小菜,也可以是仿真设计选修课上制作的一张小木凳。只有自食其力的生活,才能让未来的生活充满烟火气,充满甜蜜的味道。

图片7.jpg

新生报到时的志愿者

成长需要一双翅膀,田校长以“南开之翼”作比,来鼓励新学期新征程上的同学们。南开人的翅膀是“公能”,成才的翅膀需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才能描绘五彩斑斓的人生,才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一名真正的南开人,成就最美的自己。

随后,肖力副校长以“执象而求,咫尺千里”为题,为同学们破除学习新途的迷雾。执象而求,透析表象,方能洞见真相。他从上个年级经验中剖析新高考背景下的全新形势,深挖新课改对学习的根本要求,最终以简驭繁,用一张表凝练出新高考精髓,铺展开新高考全貌。而与新高考的“全身像”相对应的正是南开的公能课程体系,立足培养学生、高效助力考生、全面发展终生的南开教育之心以半圆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未来三年有趣的校园生活浮现在同学们脑海。

图片8.jpg

南开公能特色课程体系,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三个版块构建起师生互动全情投入的课程大厦;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图书馆、科学馆、田径场,南开校园的各个角落无不体现教育浸润。而老校友用整整一壁院士墙,年轻的学长学姐用优异的成绩,告诉刚刚别上紫色校徽的南开新人——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图片9.png

重庆南开中学公能课程体系

肖力副校长打趣地说到,南开姓“难”,在这里,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进步空间,他们前进的步伐永无停歇。与此同时,阶段性的教考方式又能让每个努力的南开人获得进步的喜悦,激发起继续进步、不断进步的动力。南开名“开”,老师开放包容的教学特点,能为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不同特质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途径。

课堂上,高一年级吴燕春主任寄语新生,只有以尊师重道的端正心态,以遵守规则的严肃态度,以遵循规律的踏实行动,才能取得自身的成功,创造集体的辉煌。

图片10.jpg

怀抱心中的崇高理想,对准眼前的行动方向,踩稳脚下的进步阶梯,南开的新主人们,开学的第一课后,我们将相伴三年,共同挥动翅膀,放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