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内驱力——学生成长的源动力:田祥平校长给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专业的事,更需要专业的人。实际上,班主任既是耕耘在一线的学科老师,也是身兼班级管理、学生人格塑造、学生生涯引导的领跑者。

如何才能做一名新时代的班主任?在开学之际,田祥平校长从教育的专业视角,从人才培养的理念等方面给予了南开全体班主任理性的参考。教育,自然有“教”,还包含着“育”。班主任不仅仅要有谆谆教诲的耐心,更要有循循善诱的智慧。田校长认为,育人就是要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图片1.jpg

兴趣能驱动一切,这是驱动力的第一要素

丹尼尔·平克在人生内驱力理论中,突出了内在驱动在成长中的意义。班主任要知道兴趣才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但是,如何去激发学生的兴趣呢?田校长用法国埃尔韦·蒂斯的《分子厨艺——探索美味的科学秘密》来讲解生活厨艺与化学专业之间的关系,生活即教育,聪明的教育者,要善于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与好奇心,更要善于引导学生在不同知识的边界寻求交集与突破。

图片2.png

做学生的赏识者,真正去理解学生的“不容易”

在看似复杂庞大的知识体系中学习,学生自然会有焦虑情绪。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者,最清楚班级在阶段性学习中的集体情绪。兴趣与好奇是学生探索的起点,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躬行”之中,自然有十年磨一剑的乏味,但用尽十年去磨一剑,这也是一种专注,或者叫正面强化。为此,老师要有共情观,要知道学习好自然带来惊喜,但学习不尽如人意也是常态。班主任要去做学生的赏识者,去理解学生的“不容易”。毕竟,人的蜕变,由“蜕”到“变”过程是艰辛的,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要的就是耐力和定力。

图片3.jpg

战胜焦虑,最好的方法是改变现状——行动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学生有期待,但现实与理想总是存在难以契合的缝隙,这会导致学生产生焦虑的情绪。班主任要做学生的示范与榜样,让学生做现实生活中的行动派,人在不满现状的时候,也是内心在追求卓越的时候。当学生因矛盾而产生复杂心态时,只有踏踏实实的行动,才会让学生进入到情绪转移的阶段,用丰富而有意义的事情去充实心理,排挤心中的焦虑。就像一则哲理所讲,要想麦田不长出更多的杂草,最好的方式就是种上麦子。人在全神贯注,忘我投入的过程中,就是自我创造的心流,人们常说“累并快乐着”。学生有强烈的兴趣,有应对挑战的积极,有专注高效的学习,就是一种忘我时的心流。班主任要善于抓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激发学生成长与学习的内驱力,引导他们去发现自我,慢慢地迈开成长的脚步。

图片4.png

老师之于学生,是引领者,也是陪伴者。田校长举到的《阴翳礼赞》这本关于美学的书中写道:“美,不存在于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波纹和明暗之中。夜明珠置于暗处方能放出光彩,宝石曝露于阳光之下则失去魅力,离开阴翳的作用,也就没有美。”成长的学生,就是自我发光的明珠;班主任,就像是阴翳的光影,用智慧的育人理念与辛勤地付出映衬出学生的光彩……

图片5.jpg

田校长为青年班主任颁发班主任聘书

班主任学习笔记摘选

刘雨霖老师:此次班主任培训非常有仪式感,给每位班主任准备了工作手册,颁发了班主任聘书,让大家迅速从休假模式切换到了工作模式。田校长一如往年分享了极富启发性的教育思想。“心流”是一种将注意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忘我”状态,也是最高效、最有灵感的学习状态。老师应当引导学生通过练习和实践掌握进入“心流”状态。

曲帝吉老师:讲座中提到了丹尼尔·平克的“三种驱动力”,其中最高层次来自于内在驱动力,即要让学生发自内心认真学习。在南开校园内,就能看到许多优秀班主任的工作身影,他们用丰富的知识素养,高尚的人格魅力,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的感召力,有效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潜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养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很荣幸能够加入这个优秀团队,为此倍感自豪。我也将虚心向身边优秀的前辈们学习请教,与学生一起成长,续写南开的辉煌篇章。

向玥老师:田校长从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出发,建议青年教师学会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养成专注的习惯,他给所有老师分享的一本书《分子厨艺》,这本书让我们知道,原来学科和兴趣爱好是可以融合的,知识的过界易于产生好奇,保持好奇就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潘文婷老师: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是田校长送给班主任们的一次丰厚的“见面礼”,今年我同样收获满满。田校长说:“有时候并不需要我们有很大的行动,而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克服各种干扰和恐惧,迈开第一步。”其实不止学生有开学焦虑,老师也有,想到这句话,再面对新学期,就犹注入了强心针,有了更多勇气!

陈子旺老师:春风化雨,方能润物。正如田校长所讲,班主任工作,不应只是言传身教和严管细抓,还应如时雨化之,以心润心,以情移情,顺握学生心流,正导学生情绪,善于发现学生亮点,乐于赏识学生优点,娴于疏导学生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