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南开名师讲堂丨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梁洪从教20年的为师之“道”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沁人心脾,心扉舒畅。9月17日,重庆南开中学名师讲堂第37讲举行。正高级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班主任梁洪老师为全校教职工带来题为“为师之‘道’——我二十年工作所想所做”的讲座。梁老师在南开从教二十余年,教学效果显著,教学业绩突出,是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好老师”。讲座中,他从五个方面谈了二十年工作中总结的为师之“道”。

安好心——不纠结

梁老师谈到他刚入职时,因教学技能尚未成熟,南开又“高手”如云,导致了内心的迷茫和困惑。最终在领导和前辈的鼓励下,通过自身不断努力,逐渐走出困局。教书育人是一份永不可松懈的工作,要形成“坚持—热爱—坚持”的良性循环。他以自身为例告诫老师们,要目标坚定,安心从教;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反省自己,改变自己。

图片1.jpg

定好位——不迷茫

梁老师认为每个老师都应对自己有非常清晰的定位。首先应该做到的是站稳讲台。站稳讲台并不是终点,要积极寻求更好的发展,做更好的老师,不断追求优秀、追求卓越。他谈到,技能的获得需要大量的重复,对老师而言,需要付出更多耐心和时间,不断打磨自身技能。

图片2.jpg

跟好人——学榜样

“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需要榜样,特别是在南开这样的工作环境里,身边同事都非常优秀,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闪光点。榜样的力量会不断促进自身成长。同时,更应找对榜样。什么才是真正的榜样?真正做事之人,有正能量之人,与人为善之人。一花独放不是春,要懂得赞赏别人的优秀、学习别人的优秀,最后达到共同优秀。

图片3.jpg

动好脑——悟通“道”

梁老师谈到,有一种懒惰叫“勤奋”,看似很努力,其实只是表面努力,没有动脑。这样的努力往往事倍功半,是一种隐形的懒惰。因此他认为老师们在工作中应该勤思考、多动脑。他表示,学生的不足是教师存在的意义,教师应给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更大“加速度”。多做带来必然结果的工作,成功的偶然性也就更大。

图片4.jpg

做好事——重行动

教学是认事不认人的工作。不仅提出问题,更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要粗心——怎么不粗心?要发挥好——怎么才能发挥好?要锻炼身体——怎样锻炼身体?要用好零星时间——怎样用好零星时间?……学习本身是一项非常注重细节的事情,落实好细节,结果也不会太差。教育教学工作都是一些琐碎的工作,需要润物无声,点滴积累会汇成学生成长的大河。

图片5.jpg

讲座最后,梁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从教二十年来每一届学生的成长记录。厚重的笔记、泛黄的纸张,凝结的是梁老师多年来认真、细致工作的心血。2021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在会后认真阅读、学习梁老师的工作笔记,感受到的不仅是梁老师的良工心苦、春风化雨,更体会到南开新老教师代代相传的为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