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南开讲坛丨整体涌现的路线形局:从重庆到未来

10月21日,科学馆学术厅里南开学子济济一堂,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魏皓严教授正为同学们带来讲座“整体涌现的路线形局:从重庆到未来”。

图片1.jpg

嘉宾介绍

魏皓严博士,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委会委员,重庆市城市设计专家库成员,《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编辑部副主任,《建筑师》特邀栏目学术主持,《住区》特邀栏目学术主持,“未嗯设计”合伙人,嗯工作室合伙人。主要研究方向:立体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步行友好城市,城市形态,城市-建筑-景观的设计一体化操作。主持及参与多个设计实践及竞赛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图片2.jpg

作为山地城市设计专家,魏教授曾数次在论文和报告中用“生猛”二字来描述重庆的建筑与城市形态,对(山地)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观念及技术发展在业内影响独特而深远。讲座中,魏教授从几个重要概念讲起——整体涌现性、身体、路线和形局。整体涌现性是指大量要素在特定规则下相互作用,会发生远超自身属性的现象;在身体还不能实现虫洞式时空瞬移之前,只好依赖路线,而路线是带有策略性和善变的,城市设计就涉及如何把身体引入到路线中;形局指形态格局,是一个形态系统,不同的道路为了照顾不同状态的身体会呈现不同形态,比如坡道和梯道。

图片3.JPG

魏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具有当代重庆特色的路线形局。例如唐家院子里并行的自动扶梯和大台阶,是人类在山地这种相对不容易行走的地方创造的一个路线系统。洪崖洞,最下面是江,稍高的层次是很多坡屋顶的矮房子,再后面是高耸的摩天大楼群,它的下面还掩盖了一个山体——倾斜系统,道路盘旋缠绕其间。

黄花园大桥的五层路线也体现了山地景观的整体涌现性:车行机动化路线-轨交机动化路线-野趣的滨水游憩路线-奇异的非常步行路线等并列涌现,体现了城市形态和身体之间的复杂状态。

由于重庆山地的特征,很多滨江路是被柱子架起来的,柱子下面就藏着一些野生的空间,野生状态其实对城市来说是挺重要的(国际学术界称为“野地”Wild Land),但我们通常喜欢与习惯的自然其实是被驯化过的自然,其野性是被压制了的。魏教授引用“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野性,失去一切”,激发起同学们对于城市生活环境的思考和琢磨。

电影《疯狂的石头》取景的融侨路螺旋段,为了把很高的地方和很低的地方连起来,就做了一个类似弹簧的形态,很有山地特征,也体现了重庆性格,是机动化与山地地形结合的另类超级路线,也是一种匪夷所思的特色形态涌现。

魏教授认为重庆的气质有一种混乱感,但并非无序(而是多序),是不基于统一的审美观而产生类似混搭的丰富性。时而楼顶和路面等高,时而摩登与破旧共存,构成了重庆城市空间的千变万化以及类似迷宫的城市状态。国外的城市及建筑设计同行来重庆一看到如此城市景观常常会很兴奋,其实重庆的城市建设已经创造出了世界级奇观,只不过各类创造者并不自知。

最后,魏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团队近期的设计研究部分成果,包括本科毕业设计与获得UNI国际竞赛大奖的作品《天空守望者-后疫情时代的零通勤社区》,展示了他对城市形态与设计的深度思考和独特理念,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自己所生活的城市、身体所安放的空间与城市未来生活的观照和思索。

学生感悟

从李子坝网红打卡地轻轨穿楼,到白象居24层普通居民楼;从热闹非凡的城市中心地带到设计独特的小巷……魏教授带我们领略了重庆的生猛混乱与乱中有序,以及一些平时未发现的绝妙城市构局。魏教授还介绍了他关于未来城市的构想,并寄予我们青年们以期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史昕巧(高2024级2班 )

自然山水与人工构筑物集群交织涌现,充分体现了重庆特色,既展现了形态美、创造了世界奇观,又传承了在地风俗文化、满足了人们的需求。重庆成为所谓“网红”城市,决不是因没有内涵的虚浮,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各种涌现的完美运用。

——李桐瑶(高2024级2班 )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