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开学季丨以问题为导向!2022年春季学期田祥平校长给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1.png

身处教育一线的班主任,如何在长期教育工作中避免思维僵化,形成教育的智慧?如何在专业成长中寻求自我突破、自我重塑的方法?开学之初,班主任应该如何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以问题为导向”,这是田祥平校长在春季开学班主任培训上给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2月13日,全校班主任培训会在科学馆如期召开,新学期繁忙而有序的开学工作逐步展开。

2.jpg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生活即教育。生活中隐藏着教育的大智慧,如能细致地观察生活,也能让教师形成很多的思考。一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往往是一位解决教育诸多问题的集大成者;那些具有实效的教育方法,往往是教育者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反思、改变之后的智慧结晶。

田校长以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为例,讲述了匠人们在修复残缺的瓷器时使用的金缮方法。“金缮,不是掩盖,金缮手艺是对残缺的包容。用金,用最贵重之物修补残缺,意在表达一种面对不完美时的姿态,坦然接受,精心修缮,而并非试图掩盖。而教育之于‘金缮’,也应接纳而非掩盖。”学生存在的不足,恰恰是教育的契机与意义之所在,班主任要在学生的“问题”中体现教师的价值。

班主任在工作中不可避免的要遇见一些棘手的问题,但老师们要像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一样,用美丽的土豆花吸引老百姓的注意力,让土豆在欧洲从排斥到接纳。班主任要学会循循善诱,要善于用好奇心来引导学生,也要用新方法去解决教育中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的思维方法

教育中的“金缮”与“土豆引进”,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的系统思维。

真实世界是由许多因果环组成的, 但是我们却往往只看到线段,这扼杀了许多系统思考的机会。观察环状因果的互动关系, 而不是线段式的因果关系。观察连串式的变化过程, 而非片段式的个别事件。老师们在工作中要树立整体性原则,在处理教育教学问题是应该立足整体,从整体与部分、整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来认识问题。 

为此,田校长建议老师们:

1. 坚持问题导向;

2. 以问题为导向是工作方法,也是精神境界,更是原则和品质;

3. 主动、及时发现问题,不要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4. 认真解决问题;

5. 适应新形势,推进工作发展。

一个有系统思维的思考者总是将世界视为各种“反馈过程”的组合。老师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在面对教育教学具体的问题时,不逃避,不抱怨,不做惯性反馈,要敢于直面问题,要认真地去分析问题的前因后果,不忽略与教育相关的因果事项。须知,“问题”本就是教育的契机。

班主任的“五颗心”

田校长今年给班主任的推荐书籍是《助推——小行动如何推动大变革》。古语有言,教学相长,老师既是教育者,也是终身学习者。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与发展需要借助生活的细节,借助思考,借助学习来助推自己的成长。一位与时俱进的班主任,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来助推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实现南开的办学初心,成就南开的教师,成就南开的学生。

田校长每次为班主任做主题培训都强调方法论,为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提供切实可行的策略和方法,为班主任教学与管理赋能,让大家更有信心地对待自己的各项工作。主题培训之后,张莉花副校长就开学的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防溺水等重点工作做了强调,要求班主任们牢固树立防微杜渐的思想观念,认真做好开学的准备,迎接学生平安返校,有序开学。

此次培训使全体班主任获益匪浅。期待各位班主任老师将“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如“金缮”一般包容并引导学生改善自我,发展人格,走向更灿烂的未来。

班主任感言

彭明宏:以问题为导向,培养“五心”,学会审视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升华自身,然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一个班主任成长的必经之路。听完田校长的分享后,我对待问题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原来问题从来都不是障碍,而是班主任成长的助推剂。从此多了些从容的态度和直面问题的勇气。谆谆良言,实获我心。

袁哲:金缮是一种审美哲学。是将原本已经破碎的器具加以重新创造。在残缺的基础上对美进行重新的凝练,田校长指出,这与教学中不回避问题的观点一脉相承。以问题为导向就是正视问题的发生,重视问题的解决,回归教学的本心。面对不同个性的孩子,面对他们独一无二的数学历程,作为一线教育者的我们应该永不忘这个初心。

张琪其:新学期,新机遇,新挑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及时发现并认真解决学生问题,推进工作发展。感谢田校长每学期提供的锦囊妙计。

李亚杰:以问题为导向的系统思维有助于我们以一种务实的态度更有效地解决学生管理中的具体问题。要成为一个较为理想的班主任,首先要具备自我审视,自我反思和自我追问的基本意识,继而学会系统思维下的问题质疑,现象反思和创新解决,换句话说,要直面学生成长中的系列问题,系统化的比对,溯源,检索,质疑,进而寻找更为有效的解决办法。师生之间只有建立起系统性的生长力量,引导学生养成自立,自觉,自动的学习能力,才能真正的达成育人目标。

潘文婷:2022年春季的全校班主任会上,田校长用金缮技艺别开生面的引入了“以问题为导向”的主题演讲,他说教育就应该如金缮一样,用包容修补残缺,做与问题有关联的事。也用学校邓晶老师奖励学生自制三明治的故事,告诉了我们班主任要有“五心”:责任心,好奇心,开放性,亲和性,敏锐性。每次听田校长的分享,都会获得满满的能量。